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人人影視字幕組”被查 14人被抓

人人影視字幕組”被查 14人被抓

2021-02-03 出處 / 北京青年報

 

2月3日,上海市公安局通報“人人影視字幕組”侵犯影視作品著作權案,該網站通過收取網站會員費、廣告費和出售燒錄侵權影視作品移動硬碟等手段非法牟利,涉案金額1600余萬元,梁某等14人被抓獲。此前,“人人影視字幕組”曾屢次關停,目前其App上所有影視內容已被清空。據悉,“人人影視字幕組”曾因製作雙語海外影視字幕受到網友關注,並與人人視頻“分家”。2月3日,北京青年報記者致電人人視頻所屬公司,該公司回應“人人影視字幕組”與其並無關聯。

 

事件

涉案1600余萬元 警方跨省偵查

2月3日,上海市公安局通報了“人人影視字幕組”侵犯影視作品著作權案。

警方介紹,2020年9月,上海警方在工作中發現,有人通過“人人影視字幕組”網站和用戶端提供疑似侵權影視作品的線上觀看和離線下載。經與相關著作權權利人聯繫,上述影視作品未取得著作權權利人的授權或許可。對此,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會同虹口公安分局開展偵查。

歷經三個月縝密偵查,上海警方在山東、湖北、廣西等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偵破國家版權局、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公安部、最高檢四部委聯合督辦的“9·8”特大跨省侵犯影視作品著作權案,抓獲以梁某為首的犯罪嫌疑人14名,查處涉案公司3家,查獲作案用手機20部和電腦主機、伺服器12台,涉案金額1600余萬元。

 

細節

境外盜版論壇網站下載獲取片源

據上海警方在發佈會上介紹,“人人影視字幕組”的註冊會員數量800余萬。上海警方通報顯示,警方以涉案網站和用戶端所留會員付款、周邊產品銷售付款兩個二維碼作為突破口,警方鎖定了位於山東的梁某、叢某以及位於湖北的王某,並很快摸清了整個犯罪團夥的組織架構。

自2018年起,犯罪嫌疑人梁某等人先後成立多家公司,在境內外分散架設、租用伺服器,開發、運行、維護“人人影視字幕組”App及相關網站。

在未經著作權人授權的情況下,通過境外盜版論壇網站下載獲取片源,以約400元/部(集)的報酬雇人翻譯、壓片後,上傳至App伺服器向公眾傳播,通過收取網站會員費、廣告費和出售燒錄侵權影視作品移動硬碟等手段非法牟利。現初步查證,各埠應用軟體刊載影視作品20000餘部(集)。

 

現狀

目前App上所有影視內容已被清空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人人影視字幕組”工商資訊上看到,“人人影視字幕組”宣傳自己是一個非營利性組織,是一個完全免費共用電影的微社區。

據其官網顯示,使用者可向其進行捐款,而捐款超過200元以上者,人人影視將給予VIP用戶組許可權,其中VIP會員用戶的許可權包括網站端下載觀看、手機端下載觀看、免除部分廣告等。網站公告還稱,該捐贈完全屬於個人自願行為,無法讓用戶擁有更高許可權。

2021年2月3日,在官網的“捐贈”板塊中,目前網站顯示“感謝大家的支援!我們正在調整”。

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以往媒體報導看到,在此次被上海警方查處前,“人人影視字幕組”屢次關停。

2009年4月,廣電總局出臺了《關於加強互聯網視聽節目內容管理的通知》,其中便明確強調,“未取得許可證的境內外影視作品一律不得在互聯網上傳播”。“人人影視”因此被關停。

2013年,其官微稱,“人人影視逐步關閉資源下載,但是外掛字幕下載和影視介紹還會繼續的。”

2014年12月20日,人人影視字幕站曾對外發佈消息稱正式關閉人人影視平臺。

2020年8月19日,“人人影視字幕組”發佈公告,於8月19日下午三點因“某些原因”被關閉,伺服器被沒收。

2021年2月3日,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目前App上的所有影視內容已被清空,人人影視官網的資源下載站、用戶端下載頁面、人員招募頁面等均已關停,其與協力廠商團隊合作推出的人人詞典功能目前仍可正常使用。

追訪

 

人人視頻:與“人人影視字幕組”無關聯

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人人影視字幕組”最早起源於2002年。2002年YY影視論壇中有會員提議讓當時影響力較大的韓劇字幕組YYCAF製作美劇字幕,該韓劇字幕組遂與另一美劇論壇F6的部分成員合作製作美劇字幕,製作好字幕的美劇發佈後,得到較大反響。隨後,幾名成員成立了專門製作美劇字幕的字幕組YYeTs。2006年,該美劇字幕組從YY分離出來,正式建立獨立論壇,並且廣招美劇愛好者加入。2007年,YYeTs正式更名為人人影視。

2014年,人人影視與人人美劇(即人人視頻)進行商業合作,人人影視商標被人人視頻背後的實體公司註冊。

2017年,人人影視在微博上發佈文章稱,人人美劇已經更名為人人視頻,但是“由於和投資方在理念和價值觀存在較大分歧以及矛盾不斷”,原人人影視團隊已和人人視頻進行了分割,並選擇主動放棄並退出所有股權,也同時禁止人人視頻使用任何人人影視製作的資源和字幕。此後,人人影視字幕組退出人人視頻,二者“分家”。

2021年2月3日,北京青年報記者致電人人視頻所屬的公司上海眾多美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回應稱“人人影視字幕組”與人人視頻並無關聯,其餘問題並未回復。

解讀

“收取網站會員費”等情形屬於“以營利為目的”

不同于多數情況下侵權方向著作權人支付民事賠償的處理方式,此次人人影視為何到了涉嫌犯罪的程度呢?對此,北京丹甯律師事務所律師李曉靜介紹稱,根據刑法第217條之規定,以營利為目的,未經著作權人許可,複製發行其文字作品、音樂、電影、電視、錄影作品、電腦軟體及其他作品的構成侵犯著作權罪。

李曉靜表示,根據相關司法解釋的規定,侵犯著作權的立案標準是違法所得數額三萬元以上的;非法經營數額五萬元以上的;未經著作權人許可,複製發行其文字作品、音樂、電影、電視、錄影作品、電腦軟體及其他作品,複製品數量合計五百張(份)以上的或有其他情節嚴重的情形。其中,以刊登收費廣告、收取網站會員費等方式直接或者間接收取費用的情形,也屬於法律規定的“以營利為目的”。

而此案中,人人影視字幕組的相關涉案人員,根據違法經營的數額不同,其他犯罪情節的不同,可能會被判處拘役、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的刑罰。

其實,侵犯著作權罪的案件並不鮮見。在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4月發佈的2017年中國法院十大智慧財產權案件中,包含一起“易查網”侵犯著作權罪案。該案中,侵犯著作權的公司被判處罰金,其負責人承擔侵犯著作權罪的刑事責任,被判處緩刑及罰金。

“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使作品的創作、傳播和保護方式都發生了深刻變化。”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四檢察廳副廳長劉太宗此前在最高檢新聞發佈會上介紹,網路侵犯著作權犯罪有隱蔽性、跨地域性等特徵,有的甚至將伺服器設在境外,犯罪行為不易被發現、犯罪嫌疑人的真實身份也不易被確認,還存在侵權證據材料收集、認定困難等問題。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