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全國人大代表胡成中:建立智慧財產權侵權人黑名單制度

全國人大代表胡成中:建立智慧財產權侵權人黑名單制度

2021-03-02 出處 / 財聯社

在2021年兩會前夕,全國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團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帶來了三個建議,內容涉及打擊侵犯企業智慧財產權、保障群體勞動權益和生物識別資訊保護。

去年兩會期間,胡成中在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時,兩次建議加大對侵犯智慧財產權、制假售假等涉企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兩高辦公廳先後專門致信,給予積極回應。今年,胡成中對建議內容再次作了深化補充,形成《關於進一步加大打擊侵犯企業知識產權行為力度的建議》。

胡成中認為,近年來,我國政府協調各方力量共同打擊侵權假冒行為,提升了智慧財產權品質效益,優化了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但與此同時,不法分子利用互聯網等手段制售假冒產品、傍名牌、搶注他人注冊商標等侵權現象仍時有發生,企業維權打假的難度依然很大。

為此胡成中建議,一是要加強主管機關與企業的雙向溝通,重點解決跨區打假等老大難問題,二是建立侵權人“黑名單”制度,三是統一案值計算標準、降低入刑門檻,四是淨化生態、遏制企業“傍名牌”等惡意行為。

胡成中表示,保護智慧財產權就是保護創新,只有顯著提高侵權代價和違法成本,才能震懾違法侵權行為,不斷提升全社會尊重和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意識,激勵企業創新、打造國民品牌。

對於近年來社會上有濫用趨勢的強制“刷臉”現象,胡成中也深表關切。他認為,生物識別資訊具有唯一性、不可變更性,隨著社會整體資訊化程度越來越高,公民生物識別資訊一旦洩露,則意味著自家大門永遠向陌生人敞開,後果不堪設想。

為此,胡成中建議,一是要明確必要性原則,在可以通過其他方式替代的情況下不得採集生物識別資訊;二是歸口管理,在公安或者網信系統增設專門的資料保護部門;三是設置必要門檻,杜絕任何企業都可以染指公民生物識別資訊的現狀,乃至參照身份證管理,原始資料統一由國家掌控。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