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國2020年國際專利申請量居世界榜首,中國外交部回應

中國2020年國際專利申請量居世界榜首,中國外交部回應

2021-03-03 出處 / 澎湃新聞

3月3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導,2日,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發佈報告顯示,中國2020年國際專利申請量同比增長16.1%,達到約6.8萬件。中國申請量連續兩年居世界榜首。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他也看到了有關報告,根據報告顯示,中國再次成為《專利合作條約》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量最多的國家,申請數高達68720件,同比增長16.1%,增幅也高於2019年的10.6%。中國企業連續4年成為《專利合作條約》框架下國際專利最大申請者。申請量最多的10所高校中,有5所來自中國。

汪文斌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背景下,中國通過《專利合作條約》申請的國際專利數量增速不降反增,這再次體現了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取得的成效,也是中國創新能力和社會公眾智慧財產權意識持續提升的一個縮影,表明中國正在從智慧財產權引進大國向智慧財產權創造大國轉變。

“我還有一些資料可以跟大家分享。”汪文斌說,根據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近期發佈的資料,2020年中國授權發明專利達53萬件,同比增長17.1%。中國在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中的排名位居第14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經濟體。

汪文斌最後強調,當前,隨著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正在大力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這離不開智慧財產權的有力支撐。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成為獨立的創新中心,或獨享創新成果。創新成果應惠及全球,而不應成為埋在山洞裡的寶藏。中方願同各國一道,繼續加強科技創新與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智慧財產權治理,為全球智慧財產權平衡、包容、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