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宣部版權局:重視短視頻侵權盜版問題

中宣部版權局:重視短視頻侵權盜版問題

2021-04-25 出處 / 央廣網

4月2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會上,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局長于慈珂表示,國家版權局高度重視短視頻侵權盜版問題,會一如既往地積極維護影視作品版權秩序。

近幾年,隨著數位技術和移動互聯網的迅速發展,我國的網路短視頻也發展迅猛。與此同時,短視頻侵權盜版的問題比較嚴重,廣大權利人反映強烈,引起社會關注。

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局長于慈珂介紹,國家版權局高度重視這一問題,作品未經許可不得傳播使用,這是著作權法規定的一項基本原則。國家版權局多年來一直特別重視影視作品的版權保護,積極維護影視作品版權秩序。“十三五”時期,我們連續開展打擊網路侵權盜版“劍網”專項行動,對包括影視作品在內的相關領域進行專項治理,積極有效開展重點影視作品預警工作,公佈重點影視作品預警的名單。五年來我們公佈重點影視作品預警名單38批、有640部重點作品作為重點預警,對這些優秀的影視作品的網路傳播進行了專項保護。

於慈珂表示,2021年,國家版權局將按照中央全面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的部署,積極回應廣大權利人的呼聲,支持、保護廣大權利人的合法訴求,繼續加大對短視頻領域侵權行為的打擊力度,堅決整治短視頻平臺以及自媒體、公眾帳號生產運營者未經授權複製、表演、傳播他人影視、音樂等作品的侵權行為。推動短視頻平臺以及自媒體、公眾帳號運營企業全面履行主體責任,切實加強版權制度建設,完善版權投訴處理機制,有效履行違法犯罪線索報告和配合調查義務。鼓勵支援電影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加強自身建設,依法開展電影作品著作權集體管理,發揮好維護權利人合法權利、便利使用人合法使用的紐帶作用。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