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

元宇宙智財布局與保護暨技術新契機研討會

特別注意事項:

◆報名審核通過後,於活動前,將寄送線上活動提醒函(內含官網會員中心-會議連結),請留意電郵並於「連線開放登入」時間,進行官網會員中心報到。

◆提醒您,活動線上活動連結僅能由會員帳號連線進行觀看。活動與帳號綁定,請以預計登入觀看的帳號報名登入。

◆如需「出席時數證明」會後請至會員中心「曾報名的活動」進行申請。

<本會僅提供出席證明,請自行另向各主管機關提出進修時數登錄>

◆此活動為線上活動,請於活動開始報到時間,至會員中心「活動專區」「線上報到」進行觀看,以確保出席權益。

 

活動時間: 2022-04-25 (一) 13:45 ~ 17:15 加入行事曆

活動方式:
  • 線上會議

活動標籤: #智慧財產權 #元宇宙 #區塊練 #加密貨幣 #商標 #專利 #布局 #NFT

介紹

各界都卯足全力建構元宇宙(Metaverse)。去(2021)年:可說是元宇宙元年夯到不行;3月:遊戲公司Roblox紐約上市,招股書中就提到Metaverse;4月:知名遊戲Fortnite獲10億美元拓展Metaverse;8月:字節跳動斥資收購VR創業Pico;10月:FB宣佈從社群媒體轉型更名Meta;Apple將發布混合虛擬現實進行虛擬互動;微軟Inspire全球合作夥伴大會宣佈元宇宙解決方案;NVidia將建立即時仿真協作虛擬工作平台Omniverse。今(2022)年3月1日,『2022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致力於VR裝置研發的HTC打出「Viverse」,從Vive VR裝置品牌,跨入元宇宙平台。

元宇宙—一個科幻又令人迷惑的名詞,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元宇宙就是下一世代的網際網路;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元宇宙的經濟規模終將大過實體世界。而由於元宇宙話題夯,誕生才十年的比特幣結合元宇宙話題發酵,漲破空前的64,000美元,坐實了「數位黃金」之名,此外不可替換代幣(NFT)也帶動全球虛擬資產熱潮,到底什麼是元宇宙?什麼是比特幣與區塊鏈?什麼是不可替換代幣(NFT)?那些產業會因此受益?實現的過程中又會遭遇什麼困難?

各大公司摩拳擦掌,希望能在元宇宙的世界佔有一席之地,攻城略地的工具之一包含智慧財產權布局。去(2021)年11月初,世界著名運動品牌耐吉(Nike)即被發現在美國商標局就其品牌名稱與「Just Do It」等標語向美國商標局遞出在虛擬貨品、販售虛擬貨品之通路等項目提出申請。今(2022)年2月4日,麥當勞已在為虛擬商品、虛擬服務、虛擬餐廳和咖啡館,提交10個元宇宙商標註冊申請,其中包括為虛擬世界申請的品牌商標「McMetaverse」,順應Facebook的母公司Meta所設想的元宇宙商機趨勢。然而這衍生不少法律問題:法律秩序如何制定…現實世界法律可否移植元宇宙充滿挑戰和考驗,是否需有新的法遵?這些衍生的法律問題雖暫無確定答案,惟深具啟發。由於元宇宙中權利人可能不斷主張商標權,因此衍生許多待討論的問題,例如:現行企業如何在元宇宙中佈局商標?目前的尼斯分類是否仍然可適用於未來「元宇宙」?在虛擬世界中,侵權行為如何認定?虛擬世界中的商標使用是否符合維權使用?現實世界之商標授權及權利限制於虛擬世界如何適用?另,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代幣」在元宇宙中的商標侵權課題與時代意義,亦實值探討。

元宇宙相關的專利佈局更是焦點!君不見Facebook在改名Meta前,早已大舉部署元宇宙專利;SONY最近亦以《Death Stranding死亡擱淺》遊戲的特殊機制,獲得線上異步協作的專利;而美國Liquidax Capital則早在10年前就開始推出「Reality Alternate 實境替換」技術並獲得高度引用,近期更已提出了「橫跨設備、地點和時間之使用者控制的數位環境」的專利組合。當媒體熱議元宇宙商機、元宇宙相關軟硬體產業即將大放異彩之際,許多待討論議題也因此衍生,諸如:專利法規與實務將如何隨之迭代更新?實體世界的發明專利三要件,是否仍適用於元宇宙?是否會因應元宇宙產生新的專利規範?此外,目前各國專利法所保護的法定標的,是否足以涵蓋虛擬世界的虛擬物品?在虛擬世界仿冒實體世界專利權要如何認定?國際智慧財產權界無不期盼下一版LOC分類中能否新增更貼切於元宇宙虛擬物品之類別;在當下這個元宇宙初創的渾沌時期,有關元宇宙虛擬世界中的設計專利布局及司法問題,實需吾人關注及探討。

「元宇宙」這個令全球科技產業趨之若鶩的新名詞,臉書母公司為它而改名,微軟、APPLE、GOOGLE等科技巨擘早已投入大量資源發展相關技術與服務方案;在我國,宏達電、鴻海、聯發科、台積電等大廠也在其零組件/使用者終端設備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在眾多元宇宙服務方案中,「軟體」是創新服務的關鍵,我國又有哪些廠商可以迎上這一波潮流,成為元宇宙世代的領頭羊呢?TWTM台灣技術交易市場資訊網為國內最大的科研成果交易平台,工研院技轉法律中心產業智財發展組霍安莉組長特於會中介紹元宇宙(AR,VR …)相關技術/專利,協助企業鏈結外部資源,掌握新興產業商機。
 

活動議程
時間議題/議題大綱主持人/主講人/與談人
13:30-13:45連線開放&線上會議登入
13:45-13:50主持人兼引言人廖承威/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副局長
13:50-14:40虛擬世界大爆發:元宇宙與加密貨幣區塊鏈間的關聯與未來發展
1.科技業爆紅:元宇宙(Metaverse)是什麼?
2.第一個接近元宇宙概念的平台:機器磚塊(Roblox)
3.元宇宙有那些相關產業與商機?
4.比特幣(Bitcoin)與區塊鏈(Block chain)
5.區塊(Block)與鏈結(Chain)的意義
6.乙太幣、瑞波幣、穩定幣、天秤幣
7.不可替換代幣(NFT)的原理與數位資產
8.元宇宙(Metaverse)與區塊鏈的結合

 

主講人:

曲建仲/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 助理教授

14:40-15:05

元宇宙商標布局與保護

1. 元宇宙商標申請策略
◆商品服務之分類、描述
◆商標申請之國家
2. 元宇宙商標侵權認定
◆虛擬世界商標侵權之侷限-電玩案例
◆虛擬世界商標侵權之發展-NFT案例
◆虛擬世界商標侵權行為地
3. 元宇宙商標使用議題
◆虛擬世界維權使用
◆虛擬世界商標授權
◆虛擬世界耗盡原則 

主講人:

施汝憬/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 合夥律師

15:05-15:30

元宇宙專利布局與保護

1.國際大廠的元宇宙專利佈局
2.台灣專利法規與元宇宙申請實務
◆發明專利
◆設計專利
3.專利侵權判斷及法院見解
◆延伸觀點

主講人:

黃詩芳/聖島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綜合企劃室專案副理、專利師

15:30-16:00

元宇宙趨勢下的技術新契機

◆元宇宙全球重要趨勢
◆元宇宙關鍵技術及產業現況
◆元宇宙相關專利技術及 TWTM 平台介紹

主講人:

霍安莉/工研院技轉法律中心產業智財發展組 組長

16:00-16:50與談時間

與談人:

陳家駿/台灣資訊智慧財產權協會理事長
顧振豪/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所長
莊弘鈺/陽明交大科技法律學院專任副教授
盧佳德/宏達電商務發展副總暨法務長
林忠億/鴻海科技集團中央智權總處處長

16:50-17:10Q&A
17:10-17:15主持人結語廖承威/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副局長

* 為因應疫情,本活動採線上會議(Cisco Webex)文字提問方式進行 *
* 主辦單位保留調整研討會內容、日期、講者或取消議程權利 *
* 本會議全程禁止錄音及錄影 *

活動貴賓

廖承威

顧振豪

霍安莉

曲建仲

施汝憬

黃詩芳

陳家駿

盧佳德

林忠億

莊弘鈺

報名方式

▪ 本活動報名費用:免費

▪ 報名前,請先「免費加入會員」填寫「真實姓名」資料後,於信箱帳號按「立即開通帳號」,即可進行活動報名。

▪ 報名資料完整提交後,將會收到「報名完成」通知信。

▪ 等待工作人員整理報名資料後,將陸續寄出參與資格「審核通過信」,活動前將會發出「活動提醒信」請留意帳號信箱。

▪ 如您有報名相關問題,請先詳見官網「常見問題」,若無法解答您的問題請來信聯絡或致電。

活動單位

主辦單位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 5G產業創新發展聯盟IP SIG
  • 工研院技轉法律中心

協辦單位

  • 創智智權管理顧問公司
隱私權條款

*當您填表完成報名並送出資料時,即表示您已閱讀、了解並同意本聲明暨同意書的所有內容,且您瞭解此一同意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規之要求,具有書面同意本主辦單位/承辦單位蒐集、處理及利用您個人資料之效果。

一、合辦單位與全國工業總會智慧財產權委員會(以下統稱:主辦單位)共同舉辦本次活動(以下稱本活動),為本活動/服務之目的向您蒐集、處理、利用您的資料。

二、本主辦單位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令之規定,在為提供您所選購之本活動所定業務需要之必要範圍內。為提供論壇場地訊息、服務細節確認、憑證、通知及行銷宣傳、活動記錄使用之用途,蒐集、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

三、您提供之資料,包括您的 姓名、電話、Email、產業別等,或其他得以直接或間接識別您個人之資料。

四、主辦單位僅蒐集為執行上述特定目的所必要提供之個人資料,並在前揭特定目的存續期間及法令規定之期間內,以有利於達成前揭特定目的之方式(包括但不限於電腦處理、郵寄、電話、傳真),於中華民國境內及法令許可之範圍內加以處理及利用或於本公司可提供之領域服務範圍內使用。

五、您可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就您的個人資料向主辦單位行使下列權利: (1)查詢或請求閱覽 (2)請求製給複製本 (3)請求補充或更正 (4)請求停止蒐集、處理及利用 (5)請求刪除。 當您行使前述權利時, 主辦單位將可能向您收取閱覽個人資料或製給複製本之必要成本費用,且您行使上開權利,須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之相關要件。

六、主辦單位基於上述原因而需蒐集、處理或利用您個人資料時,您可以選擇是否提供,惟若選擇不提供或是提供不完全時,基於法令之執行,主辦單位將可能無法提供您所需的相關訊息或服務。

七、關於您的權益如有任何疑慮,可與本委員會連絡。 會員服務專線:(02)27033500#131 傳真電話:(02)2704-2477;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30

八、若您未提供正確或不提供個人資料,主辦單位可能無法為您提供蒐集目的之相關服務。 若您完成此次報名,表示本人已充分獲知且已瞭解上述主辦單位告知事項,並同意主辦單位於所列蒐集目的之必要範圍內,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且同意主辦單位留存此同意書,供日後取出查驗。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