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

智慧車關鍵技術專利布局分析暨智慧車技術商談媒合會

特別注意事項:

◆報名審核通過後,於活動前,將寄送線上活動提醒函(內含官網會員中心-會議連結),請留意電郵並於「連線開放登入」時間,進行官網會員中心報到。

◆提醒您,活動線上活動連結僅能由會員帳號連線進行觀看。活動與帳號綁定,請以預計登入觀看的帳號報名登入。

◆此活動為線上活動,請於活動開始報到時間,至會員中心「活動專區」「線上報到」進行觀看,以確保出席權益。

◆本活動提供出席時數證明2.5小時,請自行向相關單位辦理。

活動時間: 2022-07-27 (三) 13:30 ~ 17:30 加入行事曆

活動方式:
  • 線上會議

活動標籤: #專利 #智慧車 #5G #專利佈局 #媒合 #商談會 #關鍵技術

介紹

依據工研院IEK統計,2021年全球汽車電子市場約為2,350億美元,預估至2028年可突破4,000億美元。另,根據IHS Markit的調查統計,2022年全球電動車市場將成長至2,090萬輛,並在2027年達到5,100萬輛的銷售量,屆時電動車銷售量將正式超越傳統燃油汽車。
隨著淨零碳排成趨勢,車電廠商齊攻電動車關鍵零組件,如動力系統、電池等,同時因應自動駕駛逐漸成長,車電廠、整車廠及自駕車新創廠商,合作共同開發自動駕駛系統;另外車用晶片緊缺也使車電廠商進一步投資半導體產業以求穩定貨源,展望未來,車電廠以電動及自駕技術勾勒未來智慧車輛藍圖,帶動車輛產業朝向次世代發展。
經濟部技術處109年9月出版的「2020/2021產業技術白皮書」指出,「因應智慧車與電動車需求,電控動力底盤將為主流,未來車輛可能樣貌在於動力底盤整合、車體可隨需求快速更換」。鑒於電控動力底盤將成為智慧車與電動車主流之趨勢,與底盤直接相關的車體結構顯得重要。緣此,如何檢索、判讀專利文獻後篩選出與電池電動車之車體結構相關的專利,進一步結合統計及圖表視覺化方法來探討專利布局趨勢,期能提供國內廠商可發展之方向重點外,且在研發與專利布局的同時,有效避開已知的專利壁壘,促進我國電池電動車產業發展。
自動駕駛或智慧駕系統主要進行環境感知、決策分析、主動控制等車輛工程系統間的複雜整合,其中決策控制系統扮演了大腦的角色,承接環境感測系統/定位系統的資訊,以及下控底盤/車身系統傳來的車輛狀態,經複雜決策運算後決定車輛下一個動作是加減速、煞停、轉彎或是避障等動作,亦可透過HMI與隨車乘客/工程人員溝通。目前各大車廠與新創造車勢力無不力促自動駕駛功能早日實現,那麼自駕車/智慧車的決策控制系統在技術面、產品面甚至應用面的專利的布局為何?車廠或新創企業相對的研發著墨重點又是在哪?實需深入剖析與探討。
新一代通訊系統的加持,讓自駕車聯網更具可靠性。除了車上的感測技術及AI整合進化外,專利技術的演進也顯示出新一代的通訊系統扮演重要角色。自駕車將需要一個更可靠的通訊系統來達成低延遲通訊和大頻寬數據傳輸,這個通訊系統會隨著通訊技術標準的發展變得越來越成熟,其中包括IEEE 802.11p的專用短距離通訊(DSRC),或現階段標準制定組織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制定的5G通訊標準,都能為所謂車聯網(Vehicle to Everything, V2X)鋪路。
本研討會內容涵蓋領域與技術發展重點、大廠技術專利布局、大廠商業策略分析等,供產官學研等相關人員、公司與機構作為參考。

【活動進行說明】

1.主辦單位審核報名資料後,將於活動(前三天)陸續寄發參加提醒。屆時請留意報名之會員帳號信箱,或至會員中心查詢進度。

2. 如有意願與當日專利發表單位於17:00-17:30進行線上1對1交流者,請先完成本活動之報名。
3. 承上,主辦單位審核報名資料後,後續將寄發「媒合交流意願表」,如有意願參加線上交流者,請於意願表中所載之截止日期前完成填寫。
4. 本活動舉辦前,主辦單位將陸續以電子郵件方式寄發交流時段通知及會議超連結 (由於媒合時段人數有限,如填寫媒合意願表報名人數過量,未能被安排於當日線上直接媒合者,主辦單位將於會後另外以其他方式安排1對1交流)。

活動議程

智慧車關鍵技術專利布局分析

時間議題/議題大綱主持人/主講人/與談人
13:00 - 13:25連線開放&線上會議登入
13:25 - 13:30主辦單位『全國工業總會』代表致詞暨線上技術及安排說明
13:30 - 13:35主持人開場廖承威/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副局長
13:35 - 14:15

議題一

電池電動車之車體結構專利布局分析

議題大綱

1、趨勢分析:針對發明、專利申請進行數量及時間統計,觀察歷年來的數量變化。
2、國家/地區分析:針對發明、專利申請及核准專利進行數量及國家/地區統計,觀察發明來源以及各專利局/組織之專利申請公開/專利公告情形。
3、專利申請人分析:根據專利申請數量統計歸納出主要專利申請人,並且進行共同專利申請人網絡分析,觀察專利申請之主要持有者以及這些主要持有者的合作對象。
4、技術功效矩陣分析:針對發明進行技術/功效分類及數量統計,觀察發明之技術/功效分布情形。
5、重要專利分析:基於高被引用次數、特斯拉專利家族、被引用網絡及技術分類挑選重要專利,並概述重要專利之技術內容。

呂振榮/財團法人專利檢索中心研究員
14:15 - 14:50

議題二

工研院智慧車前瞻關鍵技術專利布局暨IP Bank服務

議題大綱

智慧車輛廣義而言含括「CASE」四大面向,分別是聯網(Connected)、自動(Autonomous/Automated)、共享與服務(Shared & Services)和電動(Electric/Electrified),聯網則以基礎建設為主,共享則以商業運行為主。工研院在車輛動力技術研發已逾三十餘年,近十餘年投入油電複合和電瓶動力系統等電動化技術研發,在電動動力和驅控技術布局了完整的專利。車輛智慧化方面,則是從早期研發的先進車輛輔助駕駛系統(ADAS)技術,衍生運用並升級到自駕車系統(ADS)的技術研發,因此,從影像偵測、辨識、感知、異質感測融合,整合到輔助駕駛甚至自駕車的系統控制、以及自駕車高精地圖製作等,各項技術皆已布局專利。以上專利與技術,將透過本平台與各界交流、分享、進而被運用。

彭毓瑩/財團法人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智慧車輛技術組研發副組長
14:50 - 15:25

議題三

車輛中心-自駕車智慧決策控制專利佈局分享

議題大綱

自動駕駛系統發展主要包含環境感知、決策分析、主動控制等車輛工程系統間的整合,在此以自駕車智慧決策整合控制技術進行相關專利分析,就技術面、產品面、應用面等進行主要專利調研,以了解該領域主要專利權人如Waymo ,GM,TOYOTA…等的技術狀態與專利布局情形,並透過現行技術的智權現狀及產業發展中可能會遇到的智財風險進行評估,以取得技術先機與爭取重要關鍵專利的機會。

鄧萬鈞/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研究發展處經理
15:25 - 15:40

與談主題

走向認知智能的自駕車決策技術變革

鄭文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暨智能系統研究所所長
15:40 - 15:55Q&A時間
15:55 - 16:00主持人結語廖承威/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副局長

智慧車技術商談媒合會

時間議題/議題大綱主持人/主講人
16:00 - 16:05主持人開場工業技術研究院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產業智財發展組
霍安莉 專案組長
16:05 - 16:12智慧座艙與智慧車隊管理解決方案英屬開曼群島商麥迪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陳韋廷 Strategic Partner and Business Development
16:12 - 16:204D imaging radar昇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蕭興隆 董事長
16:20 - 17:00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技術工業技術研究院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智權組
劉盈君 工程師
陳思雅 工程師
車聯網通訊技術
智慧車服務技術 
17:00 - 17:30線上交流報名活動者可與當日發表者進行線上1對1交流
(請先完成本活動報名,主辦單位會再提供線上媒合交流意願表填寫)

關於各發表專利之細節,請點選右邊連結了解更多 :台灣技術交易資訊網

活動貴賓

廖承威

霍安莉

呂振榮

鄭文皇

彭毓瑩

鄧萬鈞

報名方式

▪ 本活動報名費用:免費

▪ 報名前,請先「免費加入會員」填寫「真實姓名」資料後,於帳號信箱按「立即開通帳號」,即可進行活動報名。

▪ 報名資料完整提交後,將會收到「報名完成」通知信。

▪ 等待工作人員整理報名資料後,將陸續寄出參與資格「審核通過信」,活動前將會發出「活動提醒信」,請留意帳號信箱。

▪ 如您有報名相關問題,請先詳見官網「常見問題」,若無法解答您的問題請來信聯絡或致電。

活動單位

主辦單位

  • 經濟部工業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 工研院技轉法律中心
  • 5G產業創新發展聯盟IP SIG

協辦單位

  • 創智智權管理顧問(股)公司
隱私權條款

*當您填表完成報名並送出資料時,即表示您已閱讀、了解並同意本聲明暨同意書的所有內容,且您瞭解此一同意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規之要求,具有書面同意本主辦單位/承辦單位蒐集、處理及利用您個人資料之效果。

一、合辦單位與全國工業總會智慧財產權委員會(以下統稱:主辦單位)共同舉辦本次活動(以下稱本活動),為本活動/服務之目的向您蒐集、處理、利用您的資料。

二、本主辦單位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令之規定,在為提供您所選購之本活動所定業務需要之必要範圍內。為提供論壇場地訊息、服務細節確認、憑證、通知及行銷宣傳、活動記錄使用之用途,蒐集、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

三、您提供之資料,包括您的 姓名、電話、Email、產業別等,或其他得以直接或間接識別您個人之資料。

四、主辦單位僅蒐集為執行上述特定目的所必要提供之個人資料,並在前揭特定目的存續期間及法令規定之期間內,以有利於達成前揭特定目的之方式(包括但不限於電腦處理、郵寄、電話、傳真),於中華民國境內及法令許可之範圍內加以處理及利用或於本公司可提供之領域服務範圍內使用。

五、您可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就您的個人資料向主辦單位行使下列權利: (1)查詢或請求閱覽 (2)請求製給複製本 (3)請求補充或更正 (4)請求停止蒐集、處理及利用 (5)請求刪除。 當您行使前述權利時, 主辦單位將可能向您收取閱覽個人資料或製給複製本之必要成本費用,且您行使上開權利,須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之相關要件。

六、主辦單位基於上述原因而需蒐集、處理或利用您個人資料時,您可以選擇是否提供,惟若選擇不提供或是提供不完全時,基於法令之執行,主辦單位將可能無法提供您所需的相關訊息或服務。

七、關於您的權益如有任何疑慮,可與本委員會連絡。 會員服務專線:(02)27033500#131 傳真電話:(02)2704-2477;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30

八、若您未提供正確或不提供個人資料,主辦單位可能無法為您提供蒐集目的之相關服務。 若您完成此次報名,表示本人已充分獲知且已瞭解上述主辦單位告知事項,並同意主辦單位於所列蒐集目的之必要範圍內,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且同意主辦單位留存此同意書,供日後取出查驗。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