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

2022 智權系列研討會-專利的商業運用模式

特別注意事項:

◆報名審核通過後,於活動前,將寄送線上活動提醒函(內含官網會員中心-會議連結),請留意電郵並於「連線開放登入」時間,進行官網會員中心報到。

◆提醒您,活動線上活動連結僅能由會員帳號連線進行觀看。活動與帳號綁定,請以預計登入觀看的帳號報名登入。

◆此活動為線上活動,請於活動開始報到時間,至會員中心「活動專區」「線上報到」進行觀看,以確保出席權益。

如需「出席時數證明」會後請至會員中心「曾報名的活動」進行申請。

<本會僅提供出席證明,請自行另向各主管機關提出進修時數登錄>

活動時間: 2022-10-13 (四) 14:00 ~ 16:40 加入行事曆

活動方式:
  • 線上會議

活動標籤: #專利 #商業應用 #IP Bank

介紹

專利除可作為專利訴訟的有利籌碼,也可促進投資、協助企業募資、融資,或者在與其他公司併購過程中突顯價值及成為併購關鍵籌碼。成熟企業為拓展市場並取得競爭優勢,常以投資併購(Merger and Acquisition,M&A)的方式獲取優質專利資產和優秀的研發人才,以推進技術發展,讓專利資產組合更為完整。專利權是高科技企業維持競爭力及市場領先優勢的利器,面對經營環境的快速變化,併購是高科技企業追求外部成長的重要手段,成功的併購有助於高科技企業能快速擴大企業規模、合併互補性資源達成產業整合、切入新技術、新產品、新品牌、或新市場、提升研發能力、創造更大的市場力以坐享獨占或寡占的超額利潤。而企業在進行投資併購時,須先進行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諸如三星除靠自身的研發部門,壯大自己在攻擊及防禦的彈性,同時也以訴訟方法,進逼主力市場內的競爭者;更以併購的方式,以最快速的方法壯大自己內部專利的豐富度。


2017年Google宣布成立Android專利聯盟─PAX,以促進Android陣營廠商的內部合作,共同抵禦可能的專利訴訟。PAX在免專利費的基礎下讓成員彼此交叉授權,目前加入的除Google外,還有三星、LG、HTC、鴻海、Coolpad、BQ、HMD Global及Allview等。Google相信PAX將能進一步擴大Android的開放性,節省成員的時間與金錢,以專注於創意的發想。此外,目前不同型態與規範的標準制定組織(SSOs:Standard Setting Organizations)非常多,其共通之規範為討論、交流,並選定技術成為標準,同時也要求組織成員須揭露相關之標準必要專利(SEPs: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且有義務,以公平、合理與無差別待遇的條件授權(FRAND:Fair, Reasonable And Non-Discriminatory Licensing Term)。據悉,我國的通訊專利約占國際標準專利聯盟的百分之四,如果臺灣能夠帶領國內廠商加入國際標準專利聯盟,將使得臺灣廠商所負擔的權利金下降,因此在全球專利市場化及產業化的影響下,臺灣應該激勵廠商或研發機構等加入國際標準專利組織。


我國科技產業一直以來所展現出的科技能量非常強大,如果能有並進行專利交流的IP Bank,來捍衛並發展我國科技與專利的價值,對我科技與產業發展將貢獻良多。核心關鍵專利除了是企業的商戰訴訟武器之外,更多時候優質專利可在商業運作上發揮無形資產重要角色。近年來,工研院在經濟部科研專案支持下,積極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深耕跨領域前瞻技術研發,以及優化全球新興產業技術專利布局,與協助國內企業完善智財保護網,做為台廠進軍國際市場的後盾;此外,更以專利資源、專利組合、系統、資料庫、人才等為基礎,攜手產學研等單位的專利共組「專利銀行」(IP Bank),匯集國內的優質專利,打造國際級的智財資源庫。面對全球市場與商業戰爭,若能運用IP Bank的豐沛專利庫資源,並借重國內具實戰經驗專家的軟實力,提供廠商對外訴訟與談判的策略和經驗,強化台灣企業的智財訴訟與談判實力,以及結合大數據與AI技術、可將相關專利進行分類、評比、分析的『專利AI分析系統』等所組成的「智權黃金三角」,將能在全球專利戰爭中從容應對、制敵機先。台灣產業應積極運用「智權黃金三角」布局,突圍國外專利權人之箝制,群策群力突破對手防線,攜手同心,順勢前行。

活動議程
時間議題/議題大綱主持人/主講人
13:30–14:00連線開放&線上會議登入
14:00–14:10主持人兼引言人林美惠/創智智權管理顧問(股)公司總經理、5G產業創新發展聯盟-5G智慧財產權SIG業界召集人
14:10–14:55

專利價值、反訴,及授權之經驗與案例分享

議題大綱

楊明道∕飛翰外國法事務律師事務所(Finnegan)合夥人&加州辦公室主持律師
14:55–15:05Q&A (10分鐘)
15:05–15:50

國際專利聯盟與國產IP Bank運作

議題大綱:
● 創智的專利池平台與服務的介紹
● 創智的目標是成為台灣產業的最佳IPR後盾
1.專利數量太多? 專利池平台將活化台灣產業專利能量
2.訴訟武器不夠? 會員可以購用IP Bank 的專利與claim chart 分析
3.掌握專利市場情報與 NPE 訴訟狀況, 協助專利授權談判

劉彥顯∕創智智權管理顧問(股)公司副總經理、聯發科專利運營處處長
15:50–16:20

智財權運用資訊平台

議題大綱:
● 智權分析平台建置規劃
● 智權分析平台開發現況
● 5G 案例分享
● 結論與建議 

張展誌∕工研院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智權組組長
16:20–16:35Q&A (15分鐘)
16:35–16:40主持人結語林美惠/創智智權管理顧問(股)公司總經理、5G產業創新發展聯盟-5G智慧財產權SIG業界召集人

* 為因應疫情,本活動採線上會議(Cisco Webex)文字提問方式進行 *
* 主辦單位保留調整研討會內容、日期、講者或取消議程權利 *
* 本會議全程禁止錄音及錄影 *

活動貴賓

楊明道

林美惠

劉彥顯

張展誌

報名方式

▪ 本活動報名費用:免費

▪ 報名前,請先「免費加入會員」填寫「真實姓名」資料後,於信箱帳號按「立即開通帳號」,即可進行活動報名。

▪ 報名資料完整提交後,將會收到「報名完成」通知信。

▪ 等待工作人員整理報名資料後,將陸續寄出參與資格「審核通過信」,活動前將會發出「活動提醒信」請留意帳號信箱。

▪ 如您有報名相關問題,請先詳見官網「常見問題」,若無法解答您的問題請來信聯絡或致電。

活動單位

主辦單位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 工業技術研究院
  • 5G產業創新發展聯盟

協辦單位

  • 創智智權管理顧問(股)公司
隱私權條款

*當您填表完成報名並送出資料時,即表示您已閱讀、了解並同意本聲明暨同意書的所有內容,且您瞭解此一同意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規之要求,具有書面同意本主辦單位/承辦單位蒐集、處理及利用您個人資料之效果。

一、合辦單位與全國工業總會智慧財產權委員會(以下統稱:主辦單位)共同舉辦本次活動(以下稱本活動),為本活動/服務之目的向您蒐集、處理、利用您的資料。

二、本主辦單位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令之規定,在為提供您所選購之本活動所定業務需要之必要範圍內。為提供論壇場地訊息、服務細節確認、憑證、通知及行銷宣傳、活動記錄使用之用途,蒐集、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

三、您提供之資料,包括您的 姓名、電話、Email、產業別等,或其他得以直接或間接識別您個人之資料。

四、主辦單位僅蒐集為執行上述特定目的所必要提供之個人資料,並在前揭特定目的存續期間及法令規定之期間內,以有利於達成前揭特定目的之方式(包括但不限於電腦處理、郵寄、電話、傳真),於中華民國境內及法令許可之範圍內加以處理及利用或於本公司可提供之領域服務範圍內使用。

五、您可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就您的個人資料向主辦單位行使下列權利: (1)查詢或請求閱覽 (2)請求製給複製本 (3)請求補充或更正 (4)請求停止蒐集、處理及利用 (5)請求刪除。 當您行使前述權利時, 主辦單位將可能向您收取閱覽個人資料或製給複製本之必要成本費用,且您行使上開權利,須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之相關要件。

六、主辦單位基於上述原因而需蒐集、處理或利用您個人資料時,您可以選擇是否提供,惟若選擇不提供或是提供不完全時,基於法令之執行,主辦單位將可能無法提供您所需的相關訊息或服務。

七、關於您的權益如有任何疑慮,可與本委員會連絡。 會員服務專線:(02)27033500#131 傳真電話:(02)2704-2477;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30

八、若您未提供正確或不提供個人資料,主辦單位可能無法為您提供蒐集目的之相關服務。 若您完成此次報名,表示本人已充分獲知且已瞭解上述主辦單位告知事項,並同意主辦單位於所列蒐集目的之必要範圍內,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且同意主辦單位留存此同意書,供日後取出查驗。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