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6月3日起實施!最高院批復明確智慧財產權侵權訴訟中濫用權利的原告賠償被告合理開支問題

6月3日起實施!最高院批復明確智慧財產權侵權訴訟中濫用權利的原告賠償被告合理開支問題

2021-06-03 出處 / IPRdaily中文網

6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發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知識產權侵權訴訟中被告以原告濫用權利為由請求賠償合理開支問題的批復》。該司法解釋同日施行。

據瞭解,民法典、民事訴訟法以及專利法、商標法等智慧財產權部門法規定了權利行使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則。作出該批復,是最高人民法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引導當事人誠信行使訴權的重要舉措。該批復的實施,有利於發揮律師費等合理開支對當事人訴訟行為的調節作用,更好地規制權利濫用。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知識產權侵權訴訟中被告以原告濫用權利為由請求賠償合理開支問題的批復》已於2021年5月31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840次會議通過,現予公佈,自2021年6月3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法院

2021年6月3日

           

法釋〔2021〕11號

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智慧財產權侵權訴訟中被告以原告濫用權利為由請求賠償合理開支問題的批復

(2021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840次會議通過,自2021年6月3日起施行)

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

你院《關於知識產權侵權訴訟中被告以原告濫用權利為由請求賠償合理開支問題的請示》(滬高法〔2021〕215號)收悉。經研究,批復如下:  

在智慧財產權侵權訴訟中,被告提交證據證明原告的起訴構成法律規定的濫用權利損害其合法權益,依法請求原告賠償其因該訴訟所支付的合理的律師費、交通費、食宿費等開支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被告也可以另行起訴請求原告賠償上述合理開支。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