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大陸人才新戰略下的兩岸競合 台企設防 加薪分紅、做好保密

大陸人才新戰略下的兩岸競合 台企設防 加薪分紅、做好保密

2021-07-08 出處 / 工商時報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2020年創下歷年獲利新高紀錄,為吸引公司高階主管留任,端出較以往更大規模的調薪政策,核准2020年員工業績獎金、酬勞及分紅,總計約達695億元。

面對大陸積極挖角台灣人才,台積電等台灣企業要如何積極因應?

台灣晶圓代工業內人士表示,每家台企穩才的手段多是提高員工薪資待遇。另外,企業也會透過分發股票的方式,對關鍵人物重點獎勵。部分企業則會與掌握關鍵技術的員工或高階主管簽約,承諾在未來幾年計畫完成後,給予更高的職位與股票等獎勵措施。

台企在提供更好的薪資待遇以及獎勵方案留才之外,另一重點是為公司機密做好合理保密措施。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長洪淑敏警示,「雖然大家都是君子,但也要防小人」,企業必須自行設立合理保密措施,遇到智財權爭議時,訴諸法律才能獲得更完善的保障。

洪淑敏形容,台積電就是執行保密措施的模範生,但對於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恐未能善盡保密措施。為此,智財局自2016年起即舉辦推廣活動,向中小企業宣導合理保密措施,要求公司依照現有量能、規模,以及營業秘密的價值程度等,制定合理的公司保障政策。

智財局也在2019年推出「營業秘密保護實務教戰手冊2.0」,至今下載次數已超過1萬次。該手冊內容詳述管理措施、資安系統以及公司保密契約等操作要素,期望為企業建立更完善的智慧財產觀念。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