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司法院:修法提升營業秘密案審理專業、裁判品質 有罪率達7成4

司法院:修法提升營業秘密案審理專業、裁判品質 有罪率達7成4

2021-08-20 出處 / 自由時報/記者楊國文

有「護國神山」美譽的台積電獨佔晶圓代工龍頭,在科技業發光發熱,我國不少高科技企業亦名聞國際,被稱為「護國群山」,凸顯營業秘密至關重要,司法院行政訴訟及懲戒廳廳長張國勳表示,司法院已逐步修法,且持續提升營業秘密案件審理的專業性和裁判品質,使營業秘密的保護更為周全,另依各地方法院近3年來審理違反營業秘密法案件統計,有罪率已逾7成4。

司法院今召開8月份業務報告的記者會,行懲廳廳長張國勳針對營業秘密案件的審理和保護措施等加以說明。

張國勳表示,所謂營業秘密,依營業秘密法第2條規定,是指方法、技術、製程、配方、 程式、設計或其他可用於生產、銷售或經營之資訊,即須符合秘密性,即「非一般涉及該類資訊之人所知」;經濟性,即「因其秘密性而具有實際或潛在之經濟價值」;合理保密措施,即「所有人已採取合理之保密措施」等要件。

司法實務案例中,營業秘密有6種犯罪態樣,包括:一、離職前,員工以公司電子信箱洩漏內含營業秘密資訊檔案給競爭企業,獲取不法利益。二、離職前,員工以隨身碟重製備份營業秘密資訊檔案、或以手機拍照、紙本影印攜出,或攜至競爭公司使用,獲取不法利益。三、離職後,員工仍以任職時的帳號、密碼進入原任職公司伺服器及電子信箱竊取營業秘密。四、離職後,員工不刪除業務上持有的營業秘密檔案,後來經公司催討交回,卻已經是毀損無法執行的程式檔案。五、離職前,工將公司提供的基本版程式檔案修改成客製化的程式檔案,離職後攜至新任職的競爭公司使用。六、得標廠商在業務過程取得招標公司的技術型營業秘密,竟非法申請專利權。

張國勳指出,為完備對營業秘密的保護,司法院從今年1月起,逐步修訂「地方法院辦理營業秘密案件應行注意事項」及「法院辦理秘密保持命令及偵查保密令案件作業要點」等相關規範,使營業秘密在訴訟程序中受到的保更為完備。

針對業界盛傳違反營業秘密的刑事案件的有罪率不到1成,張國勳指出,依據統計,各地院從2018至2020年共3年來審理違反營業秘密法刑案件共85人,審判後判有罪共63人,有罪率達74.12%,打破謠言。

張國勳強調,為進法官審理營業秘密案件的專業知能,司法院今年更擴大辦理「營業秘密專業研習班」及「營業秘密行政人員專班」等課程,讓法官及行政人員均能明瞭營業秘密的重要性及棉關。

此外,司法院3月已啟動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全面性修法程序,以進一步落實企業營業秘密保護。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