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已審理涉地理標誌商標授權行政案件53件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已審理涉地理標誌商標授權行政案件53件

2021-09-07 出處 / 新京報

9月5日,服貿會期間,北京知識產權法院院長靳學軍在2021年世界原產地地理標誌產品品牌分銷服務大會上介紹,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從建院至今年8月,共審理涉地理標誌商標授權行政案件53件,涉地理標誌商標確權行政案件78件,涉地理標誌商標民事侵權案件43件。

據瞭解,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是我國四家專事智慧財產權案件審理的法院之一,於2014年11月成立。靳學軍介紹,建院至今年8月,共審理涉地理標誌商標授權行政案件53件,涉地理標誌商標確權行政案件78件,涉地理標誌商標民事侵權案件43件。“我院受理的涉地理標誌商標案件絕對數量雖然不多,但具有案件類型全、涉外案件多、專業性較強、影響範圍廣的特點。”

據介紹,案件特點具體表現在三個方面,涉及事關地理標誌品牌佈局的授權確權行政案件較多、事關區域產業品牌發展和社會大眾消費的案件較多、事關地理標誌產品國際貿易和競爭的涉外案件較多。其中,在區域產業品牌發展和社會大眾消費的案件中,從標誌類別角度看,地理標誌案件涉案商品或服務已涵蓋商標申請註冊45個類別中的20餘類。其中,涉農產品類地理標誌案件數量最多,涉及果蔬、茶葉、藥材、煙草等近20個產業小類。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