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最高人民法院發佈人民法院種業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10大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發佈人民法院種業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10大典型案例

2021-09-07 出處 / 中國網

最高人民法院9月7日公佈第一批人民法院種業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10大典型案例,包括民事案件7件、行政案件1件、刑事案件2件。案件所涉的品種既包括玉米、水稻、小麥等主要農作物,又包括辣椒、梨樹等經濟作物。

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副庭長郃中林表示,加強植物新品種權保護是種業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的重點。最高人民法院先後設立4家專門知識產權法院和23家知識產權法庭,集中審理包括植物新品種案件在內專業性較強的智慧財產權案件,目前全國共有40傢俱有植物新品種案件管轄權的第一審法院。

2016年至2020年,全國各級人民法院審結涉植物新品種糾紛民事案件共計781件,其中85%以上為侵害植物新品種權糾紛,主要涉及玉米、小麥、水稻等主要農作物,超七成案件品種權人勝訴。

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副庭長朱理表示,此次發佈的10個典型案例加大種業智慧財產權侵權賠償力度,依法保障種業創新者獲得經濟利益;依法加大刑事制裁力度,嚴懲涉種子犯罪行為;秉持有利於權利保護的司法理念,破解品種權侵權認定難問題;規範植物新品種申請行為,促進提高品種授權品質。

各級人民法院提高損害賠償計算精准度,充分彌補權利人損失,加大懲罰性賠償適用力度,針對嚴重侵害品種權行為重拳出擊,在法定幅度內從重判處懲罰性賠償。嚴懲危害種業安全違法犯罪行為,保持對農資制假、售假犯罪的高壓態勢和打擊力度,有力維護種業生產經營秩序,營造不敢侵權、不願侵權的法治環境。加大事實查明力度,適時適用舉證責任轉移制度,降低品種權人維權的證明難度。明確合法與非法界限,既依法規制打著“農民”旗號的非法生產、繁殖行為,又合理維護農民自繁自用的正當權利。

朱理表示,此次典型案例的發佈,體現了人民法院嚴厲打擊種子套牌侵權行為的司法導向,傳遞了加強種業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力度的強烈信號。人民法院將持續加強種業智慧財產權案件審判工作,不斷加大種業智慧財產權保護力度,讓侵權人無處遁形、無利可圖。依法加大懲罰性賠償適用力度,針對套牌侵權行為重拳出擊,在法定幅度內從重判處懲罰性賠償。嚴厲震懾危害種業安全違法犯罪行為,用好用足現行刑事法律制度,保持對農資制假、售假犯罪的高壓態勢和打擊力度,營造不敢侵權、不願侵權的法治環境。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