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最高法談反壟斷:出臺反不正當競爭司法解釋,保護公平競爭

最高法談反壟斷:出臺反不正當競爭司法解釋,保護公平競爭

2021-09-26 出處 / 澎湃新聞

9月23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司法審判服務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關情況。談及反壟斷司法,最高人民法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賀榮表示,最高法將公佈一批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典型案例,出臺反不正當競爭司法解釋。
近年來,人民法院在加強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加強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司法等方面都開展了哪些工作?據通報,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法院全面加大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力度,共審結智慧財產權案件229.2萬件,其中專利16萬件,著作權146.4萬件,商標48.6萬件,審結侵犯智慧財產權犯罪案件4.4萬件,2020年比十年前增長了86.1%。
賀榮介紹,針對智慧財產權案件的特點,比如說舉證比較難、週期比較長、成本比較高,賠償也相對低等等這些普遍性的難題。人民法院完善證據規則,支援證據保全,切實減輕舉證負擔。推進繁簡分流,探索完善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審判機制,推動建立國家層面上訴審理機制,技術類案件二審平均審理週期由過去超過一年大幅縮短至目前的120天左右。
與此同時,人民法院支持維權合理費用,出臺智慧財產權懲罰性賠償司法解釋,加大懲罰性賠償適用力度,顯著降低維權成本、提高侵權代價。賀榮舉例,在一起技術秘密侵權案中,判賠金額達到1.59億元,依法保護重要產業核心技術,有效震懾不法行為,讓侵權違法者無利可圖。
此外,在營造鼓勵創新良好法治環境方面,人民法院加大對關鍵核心技術及新興產業、重點領域等智慧財產權保護力度。出臺全面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意見,依法審理共用單車“掃碼開鎖”專利糾紛,以及一批標準必要專利案件。加強種業種源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定植物新品種權保護司法解釋,嚴格保護國家種質資源,審理玉米“隆平206”等品種權案,重拳打擊假冒偽劣、套牌侵權等突出問題。審結各類涉植物新品種案1871件。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法院還加強對公平競爭的保護,依法審理電商平臺“二選一”“大資料殺熟”“網路虛假刷量”等典型案件。審結不正當競爭糾紛2.5萬件、壟斷糾紛879件。加大商業秘密保護,審結侵犯商業秘密糾紛3588件,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加強著作權保護,制定網路侵權司法解釋,既依法判處侵犯《流浪地球》等影視作品被告人刑罰、嚴厲打擊盜版侵權行為,也嚴懲虛構版權謀利等“碰瓷”行為,維護法治秩序,推進文化繁榮。加強商標權保護,依法審理海棠灣等商標侵權案件。堅決制止和懲治惡意搶注、囤積、傍名牌、仿冒等不法行為,營造良好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法治環境。
賀榮表示,人民法院將圍繞安全、激勵、公平、規範、保護等重點,全面嚴格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智慧財產權強國建設。
一是嚴懲各類智慧財產權犯罪,同時嚴格區分“罪”與“非罪”,依法保護科研人員對經費的使用權和技術研發的決定權,讓企業家和科研人員安心創新創業。
二是發佈服務保障智慧財產權強國建設有關意見,嚴格平等保護中外以及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為營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發揮好司法服務和保障作用。
三是公佈一批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典型案例,出臺反不正當競爭司法解釋,促進大中小企業公平發展,有力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四是在演算法、商業方法和人工智慧產出物等新領域,及時通過司法裁判明晰規則,加強資訊安全、資料安全保護,推動數位經濟和技術創新在法治軌道上健康發展。
五是加強司法審判與行政執法的銜接協作,協同保護,形成合力,共同推動構建智慧財產權大保護工作格局。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