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最高法:將多舉措加強新時代知產審判工作

最高法:將多舉措加強新時代知產審判工作

2021-10-10 出處 / 人民法院報

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和中央宣傳部、最高人民法院、科技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智慧財產權強國建設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陳文俊主持發佈會。
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三庭庭長林廣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綱要》明確提出,要健全公正高效、管轄科學、權界清晰、系統完備的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體制,這對智慧財產權審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將發佈服務保障智慧財產權強國建設的有關意見,就加強新時代智慧財產權審判工作提出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為建設智慧財產權強國提供有效司法服務和保障。
林廣海表示,人民法院牢固樹立保護智慧財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的理念,依法平等保護中外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營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加大農業、中醫藥等重點領域智慧財產權保護力度,加強互聯網領域和大資料、人工智慧、基因技術等新領域智慧財產權保護,積極回應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智慧財產權保護司法需求;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發佈典型案例,適時出臺相關司法解釋,維護大中小型企業公平競爭的市場法治環境;加強科技創新主體合法權益保護,依法保護科研人員享有的技術路線決定權、經費支配權、資源調度權,激發創新創造活力。
在提升智慧財產權保護整體效能方面,林廣海介紹,人民法院依法適用懲罰性賠償,加大智慧財產權侵權損害賠償力度和懲治力度,及時有效阻遏侵權行為;完善智慧財產權刑事司法解釋,依法懲治侵犯智慧財產權犯罪;加大對於智慧財產權虛假訴訟、惡意訴訟等行為的規制力度,防止濫用智慧財產權,推進智慧財產權訴訟誠信體系建設;健全智慧財產權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積極探索依當事人申請的智慧財產權糾紛行政調解協議司法確認制度;積極參與智慧財產權保護體系建設工程,健全智慧財產權行政保護與司法保護銜接機制,推動構建大保護工作格局。
林廣海表示,人民法院將繼續深化智慧財產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加強高水準智慧財產權審判機構建設,推動健全完善國家層面智慧財產權案件上訴審理機制,深入推進智慧財產權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審判機制改革;研究制定符合智慧財產權審判規律的訴訟規範,完善符合智慧財產權案件特點的訴訟證據制度;健全智慧財產權審判人才培養、遴選和交流機制,加強智慧財產權審判隊伍的專業化培養和職業化選拔;加強“智慧法院”建設,提升智慧財產權審判資訊化和現代化水準。
發佈會上,相關負責人還就相關指標測算、推進版權強國建設、智慧財產權轉化運用、商標專利領域執法工作、冬奧會智慧財產權保護、智慧財產權國際排名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