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國信通院發佈《“十三五”中國網路版權治理白皮書》

中國信通院發佈《“十三五”中國網路版權治理白皮書》

2021-10-09 出處 /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


2021年9月26日,2021首屆數位化社會論壇在京召開。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智慧財產權中心政策法律研究部主任畢春麗發佈《“十三五”中國網路版權治理白皮書》。
報告指出,“十三五”時期是我國由智慧財產權大國向智慧財產權強國邁進的戰略機遇期,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網路版權成為文化生產要素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的重要橋樑和紐帶。在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變革突破爆發的歷史交匯期,我國互聯網行業實現跨越式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大規模應用,數位經濟與實體經濟全面融合,帶動內容產品形態和傳播方式變革,也向傳統的版權治理體系提出挑戰。網路版權治理在推進智慧財產權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中具有重要意義,關係到文化產業數位化轉型的創新激勵。經過多年探索,我國的網路版權治理工作取得重大進展,在網路版權治理理念、治理機制、治理手段和治理成效等方面,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網路版權治理之路。
白皮書核心觀點
1、網路版權治理理念由追求數量向提高品質轉變。在頂層設計上,黨和國家對智慧財產權認識更加科學、深化,對智慧財產權工作的引導不斷符合技術發展規律和智慧財產權發展的內生性需求,智慧財產權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域中的地位不斷提升。我國深度參與全球智慧財產權治理,主動作為,傳播中國智慧,謀求建立更加公正、更加合理的智慧財產權國際秩序。
2、網路版權治理機制由分散粗放向統籌規劃轉變。調整版權統一管理機構,統籌規劃內容與宣傳,司法審判專業化趨勢加強,為版權專業化治理提供組織保障。跨地區、跨部門協同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優化監管資源整合配置。區塊鏈、智慧演算法、雲計算等技術措施融入版權保護,推進網路盜版問題的全鏈條治理。
3、網路版權治理手段由“單行”向“並行”轉變。以“政策與法律為引領、以政府治理與司法保護為保障、以社會共治為重要組成部分”的網路版權治理格局逐步形成,多種路徑優勢互補,形成治理合力。在立法層面,建立起較為完備的版權法律制度體系,既適應市場經濟要求又體現新技術發展。在司法層面,主動適應互聯網發展趨勢,探索新類型案件的審判規則,助推網路空間法治化。在行政層面,“劍網行動”成效顯著,執法機關將主動監管與重點監管有效結合,靈活使用多種監管方式,引導熱點領域規範發展。在社會層面,非政府主體承擔越來越多的版權治理職能,逐漸形成市場機制與社群參與的多元治理模式,在版權治理中發揮重要作用。
4、網路版權治理成效顯著,產業規模持續擴張,使用者付費意識提升,網路版權在數位貿易中的影響力不斷擴大,成為中國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助力。展望未來,需要在網路版權價值轉移轉化機制、多元主體中權利義務設計和利益分配,重塑國際版權治理規則體系等方面提升治理能力,努力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網路版權治理體系。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