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2021國際版權論壇聚焦推動文化成果普惠於民的版權力量

2021國際版權論壇聚焦推動文化成果普惠於民的版權力量

2021-10-17 出處 / 國家版權局


10月16日至17日,由中國國家版權局、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主辦,浙江省版權局與杭州市人民政府承辦的2021國際版權論壇於第八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期間在杭州舉行。中宣部副部長張建春致辭,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總幹事鄧鴻森視頻致辭。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副總幹事西爾維·福爾班通過視頻作主旨發言。歐盟、英國、日本、韓國、墨西哥、西班牙等國家版權相關官員、專家,中國部分省區市版權局代表,國內外版權相關行業協會、版權產業界和權利人代表共300余名中外嘉賓參加論壇並圍繞版權推動文化產業發展、促進文化成果普惠進行了深入討論。
張建春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也是著作權法實施30周年。30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下,在版權從業者共同奮鬥下,我國版權法律體系逐步完善,版權作品極大豐富,版權保護日趨嚴格,版權產業快速發展,全社會版權意識大幅提高,版權國際影響力逐步增強,在推動文化繁榮、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在保護版權上的態度是明確而堅定的,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全面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為做好版權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為未來開展版權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國始終奉行和維護多邊主義,積極參與、推動國際版權條約締結和生效工作,包括為視障者提供版權便利的《馬拉喀什條約》和推動視聽產業發展的《視聽表演北京條約》。此次論壇彙聚了眾多版權界有識之士,共同探討版權助力文化普惠於民、推動文化創意創新,勢必為各國利用版權多邊成果推動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復蘇與增長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鄧鴻森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中國在建立版權生態體系、推動創意產業發展方面取得了矚目成就,特別是版權產業對國民經濟貢獻率已經超過7% ,有力證明了創意產業對於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作用。鄧鴻森強調,中國是《視聽表演北京條約》的重要締約方,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期待中國批准《馬拉喀什條約》。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期待與中國國家版權局加強合作,共同建立一個智慧財產權推動創意創新惠及公眾的世界。西爾維·福爾班在主旨發言中指出,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版權及相關權條約是各國版權立法基礎,對中國為與條約保持一致修改了著作權法表示歡迎。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讚賞中國在《視聽表演北京條約》締結和生效過程中的表率作用,讓更多國家感受到“北京精神”並加入條約。中國在出版和提供無障礙格式版作品方面有良好的基礎,期待在中國成為《馬拉喀什條約》締約方後,中國的視障者可以獲取更多的外國作品,全世界的視障者可以獲取更多的中文作品。

論壇期間,國際作者和作曲者協會聯合會主席比約恩·奧瓦爾斯、中國殘聯理事、中國盲人協會主席、世界盲人聯盟亞太區主席李慶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主任夏澤翰、歐盟駐華代表團智慧財產權專員米默勤、英國駐華大使館智慧財產權專員穆康、日本駐華大使館智慧財產權專員櫻井真一、韓國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兼韓國文化院院長金辰坤、國際出版商協會前主席雨果·塞澤、國際兒童讀物聯盟主席張明舟、中國文聯權益保護部主任暴淑豔、中國文化娛樂行業協會秘書長孔明、閱文集團公共事務副總裁王睿霆、上海電影技術廠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至愛影院專案技術負責人朱君、冠勇科技創始人兼CEO、12426版權監測中心主任吳冠勇、音樂製作人安德列·格蘭特、西班牙演員賈維爾·巴登等嘉賓就版權助力文化普惠、文化創意進行討論,就保障視障者欣賞作品、接受教育、獲取資訊和保護創作者、表演者權利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深入交流。中外嘉賓共同認為,版權多邊成果是多邊合作共贏理念的直接體現,是構建平衡有效的國際版權保護體系的基石,需要各國攜手維護。
論壇期間還舉辦了批准《馬拉喀什條約》預熱活動和《視聽表演北京條約》《馬拉喀什條約》配套展覽,中國積極參與世界智慧財產權框架下國際版權事務,攜手各國共推全球版權保護的努力,以及近年來版權工作取得的成就,獲得了中外嘉賓的一致認可和高度讚賞。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