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國大陸將建立國際智慧財產權風險預警和應急機制

中國大陸將建立國際智慧財產權風險預警和應急機制

2021-11-02 出處 / 中國青年報用戶端

“現在智慧財產權越來越成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跨國企業開展國際競爭的焦點問題。”11月1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甘紹甯表示,面對這一問題,國家知識產權局既要維護外國企業在華的合法權益,做到同保護,同時也要推動保護我國企業在海外的正當權益。
日前,國務院發佈的《“十四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簡稱《規劃》)部署了三方面內容,面向未來,更好地維護我國企業海外正當權益。
甘紹寧介紹,首先,便利智慧財產權海外獲權。其中,包括強化智慧財產權審查業務國際合作,拓展“專利審查高速路”國際合作網路,重點推動相關國家共用專利植物新品種等審查結果。引導我國創新主體合理利用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全球服務體系等管道,提高海外智慧財產權佈局效率等。
同時,加強智慧財產權海外維權援助。甘紹寧指出,其中,包括建立國際智慧財產權風險預警和應急機制,建設智慧財產權涉外風險防控體系,建立國際趨勢跟蹤研究基地,提升海外智慧財產權資訊服務能力,建立健全國外會展智慧財產權服務站工作機制。鼓勵保險機構開展智慧財產權海外侵權保險業務,積極發揮貿易投資促進機構作用,不斷加強智慧財產權海外服務保障工作等。
此外,還將實施對外貿易智慧財產權保護工程。其中,包括加強海外智慧財產權糾紛應對指導體系建設,建立與智慧財產權有關的貿易物件國調查報告機制;拓展打擊智慧財產權侵權犯罪國際執法協作管道;建立海關跨境合作機制;提升海外智慧財產權風險防範能力,引導跨境電商平臺防範進出口貿易中的智慧財產權風險,有效支撐跨境電商平臺企業國際化發展;加強對海外智慧財產權制度環境研究,編制發佈重點國家智慧財產權保護國別指南等。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