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最高獎勵50萬元人民幣,山東省專利獎勵辦法出臺

最高獎勵50萬元人民幣,山東省專利獎勵辦法出臺

2021-11-08 出處 / 中國山東網

11月8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山東省智慧財產權強省建設情況。
山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省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于智勇介紹,《山東省專利條例》《山東省知識產權促進條例》對專利獎勵制度均有明確規定。2015年,山東省政府審議通過《山東省專利獎勵辦法》,決定對具有重大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的優秀專利專案給予獎勵表彰。根據這一辦法,山東省已經組織開展了三屆省專利獎評審,評選獲獎專利255項。專利獎勵制度的設立,為激勵創新,助力新舊動能轉換、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撐,贏得了社會的高度關注和積極回應。 
于智勇說,突出智慧財產權保護。將專利保護有關情況作為專利獎勵的重要評價指標,明確“對保護突出的專利專案,同等條件優先考慮”。優化了獎項設置。將以前由部門聯合評審表彰的“山東省優秀發明家”獎,納入省政府專利獎勵範圍,這樣,山東省專利獎勵既有對項目的獎勵,也有對優秀專利發明人或者設計人的獎勵。同時,提高了獎勵標準。其中,一、二、三等獎獎勵金額在原基礎上提高近1倍,分別是20萬元人民幣(下同)、10萬元、5萬元;特別獎獎勵50萬元;新增山東優秀發明家獎勵2萬元;將獲得中國專利金獎、銀獎、優秀獎的專案,納入獎勵範圍,分別獎勵50萬元、20萬元、10萬元。擴大了申報範圍。首次將國防專利和其他保密專利納入申報範圍;在各市、省直相關部門單位推薦基礎上,增加了“自薦”方式,國家智慧財產權示範企業可自薦參評項目。
于智勇介紹,今年第四屆山東省專利獎評選活動已經啟動,全省共受理專利專案申報1134項、優秀發明家申報281人。其中,首次受理國防專利申報項目2項。下一步,將嚴格按照相關規定,堅持“公平、公正、公開”和“優中選優、寧缺毋濫”的原則,積極穩妥地推進山東省專利獎評審、公示、表彰等各項工作。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