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鞏富文:激勵創新,加大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力度

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鞏富文:激勵創新,加大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力度

2020-06-09 出處 / 如內文所載

2020年5月26日中國經營報有關智慧財產權已成為國家戰略,司法應當為其提供服務和保障。《中國經營報》記者獲悉,今年兩會,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鞏富文建議國家分別從東、中、西部佈局,建立若干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的新高地,具體應從五個層面著手。
一是加大智慧財產權保護力度,打造“嚴格保護”的新高地。以激勵創新為出發點,加大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力度,把法律威懾作用充分發揮出來,增強權利人的獲得感。
二是縮短智慧財產權訴訟週期,打造“高效保護”的新高地。針對智慧財產權案件特點,以及人民群眾反映的審理週期長問題,堅持因案施策、多措並舉,讓正義實現進一步提速。
三是加強專業審判隊伍建設,打造“優質保護”的新高地。根據智慧財產權領域思維活躍、知識更新快、國際化程度高等特點,發揮各級法院智慧財產權法官講壇的積極作用,定期開展學習培訓,並派員前往先進地區、先進法院進行交流學習,提升審判隊伍的業務素質。引入技術調查官制度,發揮調研小組、專業法官會議、法官聯席會議等研究諮詢機制作用,打造專業智庫。通過專業化審判隊伍建設,促進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提質增效,實現智慧財產權審判事業良性發展。
四是深化審判體制機制改革,打造“創新保護”的新高地。創新智慧財產權審判體系,充分發揮智慧財產權法院(法庭)改革試驗田作用,在落實司法責任制、完善改革措施、提高審判質效等方面進行更多探索,總結可複製可推廣經驗。
五是構建智慧財產權保護大格局,打造“協同保護”的新高地。健全與行政執法、公證機關、仲裁機關和調解組織的協同、銜接機制,完善智慧財產權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進一步提升智慧財產權糾紛解決效率。加強各有關單位之間的資訊溝通和共用,特別是共用智慧財產權專家鑒定人資料庫,破解智慧財產權保護難題。探索建立與智慧財產權行政主管機關的資料交換機制,實現智慧財產權大資料分析工具運用常態化,提高綜合研判和決策水準。
資料來源:中國經營網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