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發佈

“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發佈

2021-11-12 出處 / 新浪財經

日前,國家電影局官網刊發了《“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其中明確在電影產量保持穩定的基礎上,實現品質顯著提升。每年重點推出10部左右叫好又叫座的電影精品力作,每年票房過億元國產影片達到50部左右,廣大觀眾對國產電影的滿意度持續保持高位。
   抵制“三俗”產品
   激發創作活力

   《規劃》明確,展望2035年,我國將建成電影強國,中國電影實現高品質發展,電影創作生產能力顯著增強,彰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中國美學的精品力作不斷湧現,以國產影片為主導的電影市場規模全球領先,電影產業體系和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培養造就一批世界知名的電影藝術家,中國電影在世界電影格局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大幅提升。市場和產業體系更加健全。電影發行放映機制改革持續深化,市場規模穩居世界前列。國產影片年度票房占比保持在55%以上。到2025年銀幕總數超過10萬塊,結構分佈更加合理。電影產業鏈條延伸拓展,電影消費模式創新升級,電影綜合收入穩步提高。
   《規劃》指出,要加強創作引導。鼓勵、支持、引導電影工作者把創作生產優秀電影作品作為立身之本,深入生活、紮根人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自覺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堅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有效激發各類創作主體活力,不斷提高講好故事的能力,提升電影的藝術感染力和製作水準,打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電影作品。完善電影創作生產整體佈局,弘揚主旋律、提倡多樣化,穩定產量、優化結構。加強現實題材創作,著重反映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党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的偉大歷程和人民的精神風貌。
   大力扶持科幻電影、動畫電影和特種電影,積極扶持具有創新意義和鮮明特色的農村、少兒、少數民族題材電影,支援紀錄、科教、戲曲等各類電影發展。鼓勵原創性作品,鼓勵開發品牌化、系列化電影。積極借鑒世界電影的先進成果和經驗,促進題材、類型、風格、手法、技術創新。
支援民營電影企業發展
營造健康電影輿論環境
   《規劃》強調,要深化電影發行放映機制改革。支持院線公司並購重組,推動資產聯結型院線佔據市場主導地位,對不符合現行准入條件的院線實行退出,顯著提高產業集中度。鼓勵開展分線發行、多輪次發行、區域發行、分眾發行等創新業務,促進人民院線、藝術院線等特色院線發展。繼續大力扶持鄉鎮影院建設和運營。推動影院發展升級,支援電影院採用先進技術裝備進行改造,提升觀影體驗和服務品質,提高影院上座率、單銀幕票房收入和綜合經營收入。
   抓好市場調控管理。深入研究電影市場供給與需求變化,積極開展對重要檔期的指導調控,推動重點電影發行企業和院線企業建立溝通協作機制,合理把控電影上映的規模與節奏,進一步提高影片和檔期的票房產出效益。加大對重點優秀國產影片宣傳發行的扶持力度,推動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
   《規劃》明確,支援民營電影企業健康發展。鼓勵民營電影企業做大做強,在公平競爭中整合資源、加快發展。鼓勵民營電影企業參與重點影片的創作生產和宣傳發行。鼓勵中小微電影企業走專精特新的路線,實現特色化、差異化發展。引導民營電影企業堅持社會效益優先原則,堅持規範經營。
   此外,《規劃》還強調完善評獎評價體系,進一步辦好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電影類)、中國電影華表獎、中國電影金雞獎和大眾電影百花獎等重要電影評獎活動,堅持公正性、專業性、權威性,不斷完善評獎機制,發揮好評獎的導向激勵作用。加快健全完善電影評估體系,構建政治性、藝術性、社會反映和市場認可相統一的電影作品評價機制,營造積極健康的電影輿論環境,推動創作與評論有效互動。
   電影板塊長期向好
頭部公司市占率持續提升
   中原證券(4.700, -0.01, -0.21%)指出,目前,疫情帶來的連鎖反應仍未能夠完全消除,2020年劇組停工以及2021年國內部分省市反復的疫情致使全年影片供給減少,定檔影片也頻繁撤檔改檔,進口影片受海外疫情的影響也出現了數量匱乏的情況。但春節檔、國慶檔等重點檔期依然能夠獲得比較好的票房表現,顯示出觀眾對於觀影具備較高的熱情,觀眾觀影需求的修復核心在於疫情的消退以及優質影片內容的供給和佈局。
   目前,國內部分省市再次出現疫情反復的情況,短期內可能對電影行業帶來新一輪的負面影響。對於電影板塊仍建議以長線思維看待,各地嚴密的疫情防控措施下影院雖然偶爾出現停擺,但長期始終向著恢復常態化經營的方向運行,國產影片和進口影片內容製作進度以及定檔上映節奏也能夠有序恢復,優質內容供給的增加會提振觀眾觀影需求,帶動行業修復。
   近兩年主旋律題材+商業化製作的類型片表現較好,對觀眾吸引力明顯較強,中短期主旋律題材影片可能繼續保持較強的吸引力,但從更長的週期看,如果同質化題材的影片數量過多是否會引起觀眾的“審美疲勞”或有待進一步觀察。主旋律題材影片仍採用更多不同角度、不同類型、不同風格的多元化方式可能成為推動電影市場進步的關鍵。

   在行業競爭格局中,具備優質電影內容製作能力的頭部公司以及院線龍頭公司將佔據更多主動權,近期資料顯示頭部院線公司的市場佔有率處於持續提升的趨勢。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