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人大代表柯建華:要求增設溫州知識產權權法庭

人大代表柯建華:要求增設溫州知識產權權法庭

2020-06-09 出處 / 如內文所載

溫州設立知識產權權法庭有現實需求和基礎條件。
最高法工作報告顯示,在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上,2019年人民法院審結專利、商標、著作權等智慧財產權案件41.8萬件,服務創新驅動發展,公正審理電商平臺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不正當競爭等案件,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與此同時,報告稱,我國已成為審理智慧財產權案件尤其是專利案件最多的國家,也是審理週期最短的國家之一。
這次兩會,全國人大代表、鹿城區松台街道桂柑社區黨委書記兼主任柯建華提出《關於要求增設溫州知識產權權法庭的建議》。溫州由於民營經濟創新活躍度高,發明專利數量和專利糾紛數量均居全國地市前列。然而相較而言,我市民營企業專利訴訟維權難問題卻反映較多。
“浙江目前只有2個集中管轄專利等技術案件智慧財產權法庭,分別是杭州、寧波知識產權權法庭。而目前,溫州涉專利案件都由寧波知識產權權法庭管轄。由於一方面溫州距寧波車程2.5小時,溫州企業到寧波知識產權權法庭參加訴訟較為不便;另一方面寧波知識產權權法庭案多人少矛盾非常突出,專利案件辦案週期相對較長等原因,導致了溫州企業普遍存在專利訴訟維權難問題,企業對增設溫州知識產權權法庭的呼聲也越來越多。”她認為,溫州知識產權權法庭的缺失,已成為影響溫州企業專利維權,乃至影響企業智慧財產權保護和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一大短板問題。
同時,溫州在審判力量保障等方面已具備設立知識產權權法庭的基礎和條件。例如,溫州中院是全國首批非省會城市管轄專利案件的法院之一,從事專利審判已超20年,且已培養了一批能夠勝任專利類案件審判工作的骨幹力量。所以她建議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增設溫州知識產權權法庭。
資料來源:溫州都市報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