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海底撈起訴小放牛侵權使用商標並索賠百萬

海底撈起訴小放牛侵權使用商標並索賠百萬

2021-11-25 出處 / 新京報

因以“炒菜界的海底撈”進行宣傳,河北小放牛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小放牛”)被四川海底撈餐飲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海底撈”)告上法庭。
案件起訴書顯示,1995年,四川省簡陽市海底撈餐飲有限責任公司、簡陽市簡城鎮海底撈火鍋就申請註冊了“海底撈”商標。2011年“海底撈”為認定為馳名商標。而被告河北小放牛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則在店鋪海報、功能表、座牌等眾多裝潢以及官方微信公眾號、網路媒體上等宣傳活動中使用了“炒菜界的‘海底撈’”標誌,並通過顏色、分行等排版方式對“海底撈”文字進行突出,而且使用的“海底撈”三字與原告注冊商標組成文字完全相同。海底撈要求法院判令小放牛賠償原告經濟損失及制止侵權行為所支付的合理開支人民幣100萬元,並在其經營門店、官方微信公眾號、美團、餓了麼及門店所在地市知名報刊顯著位置連續刊登聲明至少30天,就其侵權行為消除影響。
11月23日下午,小放牛相關負責人稱,案件已於11月23日上午開庭審理。“‘炒菜界的海底撈’不是我們率先提出,是顧客在給我們的評論和回饋中反復提及的。這是顧客給予小放牛服務的充分肯定,更是對海底撈的肯定。我們也從未想過故意‘攀附’海底撈,只是提煉顧客最感興趣的內容為傳播點。”對方同時稱,海底撈一直是行業學習的榜樣,“我們願意追隨海底撈,為顧客提供暖心的服務,給顧客提供美好的就餐體驗。”
對此,海底撈方面表示,“歡迎同行之間的交流,但所有的商業行為應該在法律的框架下進行。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