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英國智慧財產權局發佈全球綠色汽車專利態勢

英國智慧財產權局發佈全球綠色汽車專利態勢

2021-12-01 出處 / 中國科學院智慧財產權資訊

2021年11月9日,英國智慧財產權局(UKIPO)發佈全球綠色汽車專利態勢報告,作為英國政府《綠色工業革命十點計畫》涵蓋的相關技術領域系列研究的一部分,主要著眼於低排放汽車(環保車)相關的全球專利格局。
技術邊界涵蓋了汽車、公共交通、航運和航空,特別關注環保車、零排放飛機(Jet Zero)。專利申請資料檢索自LexisNexis全球專利資料庫PatentSight。
主要結論
2001至2018年,全球範圍內綠色汽車的有效專利家族數量是259,641項,每年申請的專利數量都大幅增加,近年來增長速度加快,2008到2018年間,每年提交的有效專利家族數量增加了近六倍,這可能反映了全球為開發更可持續的交通解決方案所做的努力。
英國表現良好,2001至2018年英國專利申請人的活躍專利家族數量有所增加,英國大部分活躍專利申請的發明人來自德國、美國和日本,德國發明人表現更為突出,與全球範圍趨勢相似,汽車和電氣公司的投資組合最大,英國Top20專利申請人專利申請數量約占專利申請總量的29%。
在綠色汽車領域,中國和美國是全球專利保護最多的市場,其後依次是日本、德國和韓國,這反映了這些國家的相對市場規模和普遍的專利傾向。從綠色汽車技術Top10的專利申請國的相對專業化指數(Relative Specialization Index,簡稱RSI)[1]來看,德國是這一領域最專業的國家。Top20專利申請人中,汽車公司占比較大,大部分專利與電池技術相關。
零排放飛機[2]領域的專利活動正在加速,以實現航空淨零排放的目標,每年提交的相關專利申請數量穩步增加。該領域目前有31,627個活躍的專利家族,從2014到2018年,每年提交的有效專利族數量翻了一番。
注釋:
[1] RSI是指某個國家在某個技術領域的專利相對強度,即某個國家特定技術領域專利數量占所有技術領域全部專利的比例,與全球該特定技術領域專利占比進行比較。

[2] 英國政府成立了噴氣式飛機零排放委員會,以幫助開發新技術,實現零排放航空。通過以下組合實現這一目標:系統效率;可持續航空燃料;零排放飛行;市場和清除;影響消費者。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