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國家版權局委託中國版權協會啟動評選“2021年中國版權十件大事”

國家版權局委託中國版權協會啟動評選“2021年中國版權十件大事”

2021-12-21 出處 / 國家版權局

關於評選“2021年中國版權十件大事”的通知

各有關單位及個人: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去年11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全面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激發創新活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保護智慧財產權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版權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今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公佈《智慧財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對建設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智慧財產權強國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描繪出我國加快建設智慧財產權強國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向智慧財產權強國進發”的號角。
2021年,我國版權領域大事、熱點事件很多,版權立法、司法、行政執法、社會服務、產業發展等方面亮點紛呈成績斐然,我國版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水準不斷提升。
為全面反映我國版權事業發展情況和版權相關工作成果,擴大版權社會影響,提高公眾對版權的認知瞭解,提升全社會版權保護意識,由國家版權局委託中國版權協會承辦的“2021年中國版權十件大事”評選活動正式啟動。
“2021年中國版權十件大事”評選是國家版權局開展的第13次評選活動。此次評選將面向社會各界廣泛徵集“2021年中國版權十件大事”備選事件,敬請您就您認為重要的2021年度中國版權界的重大事件進行推薦,每人推薦大事不超過15件,每件大事描述字數在100字內,並請附推薦理由。請您推薦時注明聯繫方式和聯繫位元址,我們將為每位推薦人送上精美小禮品一份。我們還將選擇優秀推薦十名,各獎勵精美文創禮品一份。
中國版權協會將在匯總各方推薦和專家論證意見的基礎上,評選出“2021年中國版權十件大事”,並報國家版權局審定,由國家版權局正式對外公佈。
推薦時間:2021年12月15日——2021年12月24日
推薦來稿請發郵件zgbqsjds@csccn.org.cn或者傳真至010-68004450,並請注明“2021十件大事專案組”收。聯繫電話:010-68003910
中國版權協會
2021年12月15日
附件
2020年中國版權十件大事
一、著作權法律制度進一步完善
2020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頒佈30周年,多部法律頒佈、修改,進一步完善了著作權法律制度。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為加強智慧財產權工作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2020年11月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表決通過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的決定,完善了作品、權利等相關概念和制度,加大了對侵權行為的懲治力度,強化了著作權主管部門的執法手段。2020年12月26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刑法修正案(十一)》,提高了侵犯著作權犯罪的法定刑期,加大了對侵犯著作權行為的打擊力度。
二、《視聽表演北京條約》生效
2020年4月28日,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視聽表演北京條約》生效。《視聽表演北京條約》於2012年6月26日在北京締結,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在我國締結、以我國城市命名的國際智慧財產權條約。該條約旨在全面保護表演者對其表演享有的精神權利和經濟權利,其締結和生效全面提升了國際社會對表演者權利保護的水準,將有力促進視聽表演產業發展。在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成員國大會第61屆系列會議上,中國版權協會理事長閻曉宏當選為《視聽表演北京條約》首屆締約方會議主席,這是我國代表首次在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擔任版權領域條約締約方會議主席職務。
三、“兩高”發佈一系列著作權相關司法解釋和檔
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出臺了《關於加強著作權和與著作權有關的權利保護的意見》《關於全面加強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的意見》《關於依法加大智慧財產權侵權行為懲治力度的意見》《關於辦理侵犯智慧財產權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三)》《關於審理涉電子商務平臺智慧財產權民事案件的指導意見》《關於智慧財產權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等一系列文件。這些智慧財產權司法解釋和檔,強化了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工作,充分體現了“兩高”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堅定態度。特別是《關於加強著作權和與著作權有關的權利保護的意見》,對依法加強創作者權益保護、大力提高案件審理質效等方面作出了明確規定。
四、國家版權局強化版權行政執法監管
2020年,國家版權局重視版權制度建設,強化版權行政執法監管,加大版權保護力度。2020年5月,國家版權局發佈《關於規範攝影作品版權秩序的通知》,加大圖片領域版權整治力度,規範攝影作品版權秩序,推動構建攝影作品版權保護長效機制。2020年11月,國家版權局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著作權行政執法證據審查和認定工作的通知》,減輕權利人維權負擔,完善著作權行政執法工作機制,提升著作權行政執法效能。
五、江蘇揚州“幽靈機”盜錄院線電影案判決
國家版權局、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聯合開展“劍網2020”專項行動,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的網路侵權盜版問題和侵權盜版多發的重點領域開展集中整治,刪除侵權盜版連結323.94萬條,關閉侵權盜版網站(APP)2884個,查辦網路侵權盜版案件724件。專項行動推動了網路侵權盜版大案要案的查辦進度,江蘇揚州“幽靈機”盜錄傳播院線電影案在專項行動期間一審判決,主犯馬某予被判處有期徒刑六年,並處罰金五百五十萬元,另有27名被告人被刑事處罰,有效懲戒了困擾業界的“幽靈機”盜錄傳播院線電影違法行為。
六、2020年中國版權金獎評選結果公佈
2020年12月2日,國家版權局公佈2020年中國版權金獎評選結果。《三體》等6部作品獲“作品獎”,“學習強國”學習平臺等5家單位獲“推廣運用獎”,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三庭第五合議庭等5家單位獲“保護獎”,北京市版權局版權管理處等4家單位獲“管理獎”。中國版權金獎是我國版權界最高獎項,由中國國家版權局與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於2008年聯合設立,旨在表彰、鼓勵我國在版權創作、保護、運用和管理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單位或個人,推進中國版權事業進步、版權產業發展。
七、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再審改判體育賽事節目著作權案
2020年9月,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對新浪公司與天盈九州公司、樂視公司侵犯著作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案作出再審判決,認定涉案中超賽事節目構成類電作品,撤銷二審判決,維持一審判決。體育賽事節目著作權問題與體育產業發展密切關聯,業界多年來存在不同看法。本案自2015年訴至法院,一審和二審均引起廣泛關注。本案再審判決“塵埃落定”,體現了人民法院對於體育賽事節目著作權問題的態度,將對蓬勃發展的體育產業帶來深刻影響。
八、我國版權產業快速發展
2020年12月30日,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發佈2019年中國版權產業的經濟貢獻調研結果:2019年中國版權產業的行業增加值為7.32萬億元人民幣,占GDP的比重為7.39%。其中,核心版權產業的行業增加值達到4.59萬億元人民幣,占全部版權產業的比重達63%。版權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穩步提升,總體規模進一步壯大。2020年9月16日,國家版權局網路版權產業研究基地發佈的《2019年中國網路版權產業發展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網路版權產業市場規模達9584.2億元,同比增長29.1%。網路版權產業繼續保持穩定增長,內容品質不斷提升,產業結構更加合理。
九、近300名影視從業者和網路作家聯名抵制抄襲剽竊
2020年12月,近300名知名影視從業者和網路作家發佈聯名公開信或倡議書,呼籲媒體平臺抵制抄襲剽竊,引發社會廣泛關注。2020年12月底,郭敬明、於正分別就此前的抄襲行為向莊羽、瓊瑤進行公開道歉,莊羽、瓊瑤分別表示接受道歉並提出相關倡議。此事件反映了業界和民眾對淨化版權環境的訴求,引發了對尊重版權、抵制抄襲的廣泛討論,提升了全社會尊重版權、尊重創作的意識。
十、卡拉OK領域版權秩序進一步規範
近年來,國家版權局聯合有關部門持續加強對著作權集體管理的監管,不斷規範卡拉OK領域版權秩序,保障權利人和使用者的合法權益。2020年1月,中國音像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等單位聯合發佈《歌舞娛樂行業著作權許可業務實施方案》,完善卡拉OK領域著作權許可和收費分配機制,堅持以著作權集體管理方式解決卡拉OK領域版權問題。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有關協會發佈《2020年卡拉OK領域著作權許可使用費實施方案》,減免卡拉OK場所著作權許可使用費,幫助相關企業平穩恢復經營,鞏固卡拉OK領域版權市場秩序。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