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2021年中國版權年會“軟體版權二十年回顧與展望”座談會在遠集坊舉辦

2021年中國版權年會“軟體版權二十年回顧與展望”座談會在遠集坊舉辦

2021-12-21 出處 / 中國版權協會

12月19日下午,2021年中國版權年會“軟體版權二十年回顧與展望”座談會在遠集坊舉辦。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版權協會理事長閻曉巨集,工信部資訊技術發展司副司長王建偉,證監會科技監管局副局長劉鐵斌,中國電子學會秘書長陳英,金山辦公軟體首席執行官章慶元,麒麟軟體董事長、軟工委副主任委員諶志華,自然資源部資訊中心總工程師顧炳中,中國工商銀行首席技術官呂仲濤,國家電網公司副總資訊師王繼業等嘉賓出席論壇並進行主題發言。論壇由中國版權協會副理事長、軟體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葛珂主持。

閻曉巨集作主題發言

閻曉巨集在發言中回憶了軟體正版化二十年的歷程,他表示,我國軟體版權一路走來非常的不容易,歷任分管版權的國家領導、各級版權行政管理部門、推進使用正版軟體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以及國產軟體企業,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軟體產業近年來取得了快速的進步,2020年我國的軟體業收入突破8萬億元,實現了軟體產業的高品質發展。同時,他對軟體產業未來發展也提出了自己的期許,未來國產軟體在國家資訊化建設中的作用將會越來越大,對軟體的研發和版權保護要求也會越來越高。中國版權協會也將在未來繼續為我國的軟體正版化,盡綿薄之力。

王建偉認為,這二十年間有力的版權保護助推了軟體產業高品質發展,軟體產業規模持續走高,增速位居國民經濟各行業前列,軟體創新能力顯著增強,2020年國內軟體著作權登記量突破172萬件,很多國產軟體已經達到了世界一流水準,軟體產業生態逐步健全,潛力巨大。劉鐵斌分享了他參與軟體正版化工作8年來的心得,他認為無論是全國的政府機關、國有企業,還是證監會監管的證券機構,近年來在軟體正版化方面都做了積極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他也希望未來國產軟體能夠在金融等行業發揮更大的作用。

陳英回顧了他參與軟體版權工作二十年的經歷,他認為版權是當前數字經濟的基石和支柱之一,在軟體行業體現的尤為明顯。在軟體版權保護的工作中,推進使用正版軟體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的成立,各個政府部門間充分協作配合,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一些國內的軟體廠商也為這項工作提供了技術支援,他們既是軟體正版化的得利者,同時也是貢獻者。顧炳中認為,正因為大家二十年的堅持,才有今天版權意識的普及,才有很多優秀的國產軟體企業取得了成功,所以這二十年的付出是有成果的。

章慶元高度評價了軟體正版化工作對金山辦公軟體帶來的積極影響,同時,他指出,金山辦公軟體秉持創新和堅持,在最困難的條件下,從未放棄,堅持研發,優化產品和服務,最終得到使用者與市場認同。他也相信未來在國家重視版權保護的背景下,國內的軟體產業會發展的更好。諶志華在講話中提出,黨和國家對於軟體正版化工作給予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通過頒佈實施一系列政策措施,為軟體產業營造了更好的發展環境。麒麟作業系統軟體,目前發展勢頭良好,下一步會抓住發展的良好機遇,加大研發與維護,得到更廣大的用戶的認同。

呂仲濤介紹了工商銀行在軟體正版化工作中的實踐和思考,工商銀行通過多年的積極探索,在軟體正版化管控、軟硬控制、推動軟體行業發展等方面初步構建了較為完善的智慧財產權保護體系,取得了良好成效。王繼業認為我們國家的軟體產業這些年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這其中包括一批軟體企業長期以來的堅守和支持,非常艱辛。國家電網在使用國產軟體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目前看來效果良好,也希望未來可以在工作中運用更多的國產軟體。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在黨和國家對智慧財產權保護和軟體政策的不斷完善下,堅持以創新為引領,我國的民族軟體產業一定能夠持續健康發展,為建設創新型智慧財產權強國添磚加瓦。

超過53萬人通過騰訊、愛奇藝、快手、抖音、搜狐、網易、咪咕、火山等新媒體平臺,觀看了本期活動的同步直播。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