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國家知識產權局受理首批重大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案件

國家知識產權局受理首批重大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案件

2021-12-01 出處 / 中國知識產權報


國家知識產權局受理兩起重大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案件。這是新修改的專利法正式施行後,依據第七十條的有關規定,在國家層面受理的首批重大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案件。

 據瞭解,案件請求人按照《重大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辦法》第五條規定提交行政裁決請求材料,並報請相關地方知識產權局出具符合《重大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辦法》第三條所述情形的證明材料。該案是同一請求人針對同一專利權提出對兩個被請求人的侵權糾紛處理請求,具有較強關聯性,國家知識產權局經審查後採取“分別立案、併案審理”的方式進行立案,發出受理通知書,組成合議組,指派相關領域的技術調查官參與案件處理。

 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嚴格按照專利法和《重大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辦法》的相關規定,做好案件行政裁決工作,依程式組織開展口頭審理,及時作出行政裁決決定,切實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有力保障智慧財產權權利人和社會公眾的合法權益。

 據悉,2020年10月,修改後的專利法中規定了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可以應專利權人或者利害關係人的請求處理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專利侵權糾紛,在立法層面賦予國家知識產權局處理重大專利侵權糾紛的中央事權。為此,國家知識產權局就處理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的具體制度進行認真研究,制定並發佈《重大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辦法》,於2021年6月1日與新專利法同時配套施行。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