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國知局:多措並舉、綜合整治,打擊非正常專利代理行為成效初顯

國知局:多措並舉、綜合整治,打擊非正常專利代理行為成效初顯

2022-01-14 出處 / 如內文所載

去年年底,國家知識產權局依法對9家專利代理機構給予吊銷、停業的重處罰,引發社會強烈反響,有效震懾了從事非正常專利申請代理行為的代理機構,彰顯了堅決遏制非正常專利申請代理的決心。國家知識產權局一直高度重視打擊非正常專利代理工作,2021年,共約談代理機構2000餘家,督導地方對19家專利代理機構和11名專利代理師給予警告、罰款的行政處罰,國家知識產權局直接作出吊銷5家機構專利代理執業許可證、停止4家機構專利代理業務的重處罰,代理機構提交非正常專利申請數迅速減少,人均代理量顯著下降,整治行動取得明顯成效。
主要做法:一是強化工作部署。2021年年初,印發《關於深入開展“藍天”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將打擊非正常專利代理行為作為首要任務;期間,組織召開東部、西部片區推進活動,加強組織調度;2021年11月,根據專項調研督查發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又印發《關於進一步嚴厲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代理行為的通知》,再次專項部署,堅決遏制代理機構代理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二是強化打擊震懾。組織開展“藍天”行動大會戰,成立辦案專項組,對9家專利代理機構吊銷資質、停止承接代理業務等重處罰。充分利用大資料手段集中核查“黑代理”線索1600餘條,作出無資質專利代理行政處罰172件,罰沒金額1200余萬元,單案最高罰沒金額104萬元。三是強化分類整治。根據違法違規情節,採取不同方式進行綜合整治,對115家情節較輕的機構,組織19個省局開展行政指導;對74家機構,由國家知識產權局直接進行行政約談;對84家人均代理量持續超過平均水準5倍的代理機構,組織18個省局實施28項經營行為的重點檢查;對29家情節較重的機構,掛牌督辦地方給予行政處罰。四是強化行業自律。指導中華全國專利代理師協會聯合10個省級行業協會同步開展執業宣誓活動,修訂行業職業道德與執業紀律規範,分4批發布無資質機構名單192條,立案調查14起違反行業自律案件。五是強化協同治理。推動將因為代理非正常專利申請等行為受到重處罰的代理機構列入市場監管總局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實施信用監管和聯合懲戒。推動各部門、各地方局、行業協會對因非正常專利申請代理行為受到處罰的機構和人員,實施嚴格的協同限制措施。
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在持續加大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代理行為工作力度的同時,將進一步加快推進代理監管長效機制建設,探索建立專利代理“白名單”制度,引導智慧財產權服務向專業化和高水準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提升智慧財產權服務水準,更好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國家知識產權局微信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