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台積電加強「專利武裝」,數量首度超車Intel!中國成長幅度最大

台積電加強「專利武裝」,數量首度超車Intel!中國成長幅度最大

2022-01-12 出處 / 數位時代/錢玉紘

台積電在近年成為了美國的專利申請大戶,美國專利分析公司IFI CLAIMS Patent Services發布的最新專利研究報告中,去年更首度成為在美獲得專利數量排名第四的企業。

台積電在美獲專利數挺進全球前5,首度超越Intel
這份專利報告中指出,2021全年台積電獲得的專利總數達2,798個,雖然就帳面數字而言,較2020年的略微下降1%,但排名反倒上升兩名,超過了Intel及微軟,首度進入前五名的行列。

來源:數位時代製作
半導體領域正面臨著激烈競爭,以Intel為首的競爭對手都大舉投入擴充產能、加強研發投資,想要在這塊領域保持領先地位,就必須早對手一步邁入更先進的製程技術,專利也自然是各家的研發重心。

業界首創 AI 技術預測叫車熱點,台灣大車隊積極推動智慧減碳
先前韓媒《Business Korea》就稱,台積電開始加大對專利的投入,利用專利武裝自己以抗衡三星等競爭對手。包含擴廠及製程研發在內,台積電先前曾宣佈將在未來3年投入1,000億美元。在美國的設廠布局,也可能是台積電持續在美申請大量專利的原因。

另外,研究機構Brand Finance的全球企業無形資產排行榜中,台積電也在2021年成長近50%,首度擠入前10。

排在台積電前的三家公司分別是IBM、三星及Canon,也是近5年來雷打不動的前三名,三星去年才搶下特斯拉的自駕系統處理器訂單,宣佈未來3年將斥資2,060億美元,投入以半導體為首的各大業務,並同樣預計3奈米2022年量產。

而Intel雖然稍微落後三星與台積電的腳步,在排行榜中也位居第6,較2020年下降1名,獲得專利數達2,615個。按照網路資料庫Statisa的數據,Intel近年研發支出一直維持在130億美元左右,隨著競爭者加大投入逐漸被超越。

美日韓為前三大專利國家,AI、機器學習專利最夯
值得一提的是,位居第五名的是華為,2021年獲得專利數為2,770個,使得排名較前一年大幅上升4名,儘管遭受美國制裁,智慧型手機業務受挫,5G網路設備也被禁用,依舊沒有影響華為對專利及研發的投入。

如同華為的好成績,中國企業過去一年申請的專利數量大幅上升,在世界各國去年獲得專利衰退8%至12%時,中國企業反倒在去年獲得的專利數增加10%,從約1.8萬個上升至逾2萬個的水準,位居在美國獲得專利數第四多的國家。總計有4家中國公司進入排名前50內,除了華為外,還有京東方、螞蟻集團子公司創新先進、Oppo。

且根據《彭博社》報導,若是看全球專利數量的話,包括華為在內有多達6家企業勝過該榜單榜首的IBM,而三星則是全球專利數最高的公司。

來源:Faiz Zaki via Shutterstock
華為雖然受到美國制裁營運大受打擊,但在研發依舊保持高投入,於專利上處於領先地位。
在這份專利數量報告中,獲得專利數排名前三的國家分別是美國(150,801)、日本(47,105)及韓國(21,264)。

若從申請專利的領域來看,AI和機器學習則是最熱門的領域,在絕大多數專利發放數量呈現下滑時,AI、機器學習技術相關的專利反而較前一年成長35%,申請數也成長24%。

若拉長時間到過去5年的話,遠端醫療、新品種作物種子、及物流技術都是快速成長的領域,但因為專利通常會保密18個月,因此還不適合用來判斷這是否是疫情下攀升的研發趨勢。

專利報告請見:2021 Trends and Insights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