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防中資惡性挖角及竊密 調查局制訂「侵害營業秘密一覽表」

防中資惡性挖角及竊密 調查局制訂「侵害營業秘密一覽表」

2022-01-22 出處 / 自由時報/錢利忠

攸關我國經濟命脈的國家安全高科技產業,頻傳遭中資企業染指惡性挖角及竊取營業秘密,除了法務部責令高等檢察署加強查緝外,身處蒐證第一線的調查局,為提升營業秘密案件的調查效率及移送品質,已修正「法務部調查局辦理營業秘密案件注意事項」,制訂「侵害營業秘密一覽表」,藉此提升基層調查官的辦案品質。

為加速營業秘密相關案件的進行以及避免二次洩密,包括司法院及法務部等相關司法機關全部動起來,法務部率先於2020年11月19日修訂「檢察機關辦理營業秘密案件注意事項」、司法院也於2021年1月28日訂定「地方法院辦理營業秘密案件應行注意事項」;至於負責第一線蒐證的調查局,也於2021年2月25日訂定「法務部調查局辦理營業秘密案件注意事項」。

司法及調查機關之所以陸續針對營業秘密案件制定相關注意事項,目的就是要將營業秘密法自2013年1月開始科以刑責後,各司法單位數年來所累積的偵審及調查經驗,統整於作業規範之中,以使相關機關偵審或調查營業秘密案件時,能達成確保犯罪構成要件、儘速偵辦及移送,以及避免二次洩密及惡意訴訟等目標。

調查局為提升基層調查官偵辦妨害營業秘密相關案件的能量,制訂「侵害營業秘密一覽表」,可使基層調查官快速、具體、明確地,彙整遭竊的營業秘密標的,以及釐清相關犯罪手法;除運用資安及生物等科學鑑識等方式判別資訊及保全證據之外,另針對營業秘密的鑑別等辦案方法,建立相關問訊程序及標準作業流程。

此外,因竊取營業秘密相關案件的犯嫌或被告,大部分是企業界的在職或離職員工,調查局也與企業界建立夥伴關係,攜手合作防堵侵害營業秘密的犯行發生,今年也將舉辦企業肅貪相關論壇,邀集產、官、學、司法界等各領域的專家進行經驗交流、召集具有辦理營業秘密案件經驗的內、外勤同仁進行在職專精訓練,以提升調查局偵辦營業秘密相關案件的辦案效率。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