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發改委等九部門:制定頒布禁止網路不正當競爭行為的規定

發改委等九部門:制定頒布禁止網路不正當競爭行為的規定

2022-01-18 出處 / 中國新聞網

近日,國家發改委等九部門發佈關於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若干意見,其中提出,依法查處平臺經濟領域壟斷和不正當競爭等行為。
意見中提到,要嚴格依法查處平臺經濟領域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和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行為。加大對出行領域平臺企業非法營運行為的打擊力度。強化平臺企業涉稅資訊報送等稅收協助義務,加強平臺企業稅收監管,依法查處虛開發票、逃稅等涉稅違法行為。強化對平臺押金、預付費、保證金等費用的管理和監督。
同時,強化支付領域監管,斷開支付工具與其他金融產品的不當連接,依法治理支付過程中的排他或“二選一”行為,對濫用非銀行支付服務相關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加強監管,研究頒布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嚴格規範平臺企業投資入股金融機構和地方金融組織,督促平臺企業及其控股、參股金融機構嚴格落實資本金和杠杆率要求。
意見中還探索資料和演算法安全監管,嚴厲打擊平臺企業超範圍收集個人資訊、超許可權調用個人資訊等違法行為。從嚴管控非必要採集資料行為,依法依規打擊黑市資料交易、大資料殺熟等資料濫用行為。嚴肅查處利用演算法進行資訊內容造假、傳播負面有害資訊和低俗劣質內容、流量劫持以及虛假註冊帳號等違法違規行為。
在建立有序開放的平臺生態方面,意見提出,平臺應依法依規有序推進生態開放,按照統一規則公平對外提供服務,不得惡意不相容,或設置不合理的程式要求。平臺運營者不得利用資料、流量、技術、市場、資本優勢,限制其他平臺和應用獨立運行。
意見中還提到,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落實網約配送員、網約車駕駛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相關政策措施。引導平臺企業加強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之間的協商,合理制定訂單分配、計件單價、抽成比例等直接涉及勞動者權益的制度和演算法規則,並公開發佈,保證制度規則公開透明。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