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宣部版權局:全國首例製售盜版冰墩墩等玩偶被判刑一年

中宣部版權局:全國首例製售盜版冰墩墩等玩偶被判刑一年

2022-02-15 出處 / 澎湃新聞

2月14日,在2022北京新聞中心舉辦的全面加強冬奧智慧財產權保護專場新聞發佈會上,有媒體提問:目前網上網下涉奧的圖片資訊、衍生品有很多,著作權情況複雜,請問國家版權局在反盜版方面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
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副局長湯兆志表示,現在冬奧賽事已經過半,從網路監測資料上看,保護工作基本達到了預期效果。截止2月12日零時,優酷、愛奇藝、騰訊視頻、新浪微博、B站、抖音、百度等27個主要視頻、社交、直播及搜尋引擎平臺,共接到各類權利人通知後刪除涉冬奧侵權連結32376個;按照國家版權局等6部門組成的冬奧會反盜版工作組的要求,通過自查主動刪除涉冬奧侵權連結227452個;各平臺因傳播涉冬奧侵權內容等情況,處置各類帳號3363個。在此基礎上,關閉了39個境外非法網站,依法處置了52個涉嫌非法傳播涉冬奧內容的境內網站(APP)。
與此同時,也加強了對傳統侵權盜版問題的查處。近期,北京快偵、快訴、快判一起制售盜版冬奧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玩偶案,犯罪嫌疑人任某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並處罰金4萬元,成為全國首例侵犯北京冬奧吉祥物形象著作權刑事案件。
“我們也注意到公眾和許多媒體都很關注涉冬奧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的相關著作權問題,希望瞭解哪些使用方式是合法的,哪些是違法的,如果出現侵權行為,可能面臨哪些處罰等等這些問題。”湯兆志同時表示,從著作權角度而言,除了法律特別規定,比如《著作權法》規定的,為個人的學習、研究、欣賞而使用作品,或者為了新聞報導,媒體中不可避免的再現一些作品的內容,除了這些合理使用的情形外,其他未經許可的著作權意義上的使用行為,都可能構成著作權侵權。
“比如有的商家未經權利人許可,擅自生產玩具、玩偶或者將其用於服裝、玩具等等周邊衍生產品的行為,都可能觸犯著作權版的有關規定,構成侵權。損害公共利益的,還將會受到行政處罰,構成犯罪的會和剛才通報的案件那樣,被追究刑事責任。”湯兆志稱。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