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此“徽宴樓”起訴彼“徽宴樓”商標侵權!合肥法院判了

此“徽宴樓”起訴彼“徽宴樓”商標侵權!合肥法院判了

2022-02-22 出處 / 新安晚報

合肥的市民大多都聽說過“徽宴樓”酒店,而最近合肥高新區法院審理的一起案件中,兩家餐飲公司都叫“徽宴樓”。原告叫安徽獅城徽宴樓飲食管理有限公司(下稱獅城徽宴樓),被告叫合肥佳源徽宴樓餐飲有限公司(下稱佳源徽宴樓),獅城徽宴樓狀告佳源徽宴樓侵權並構成不正當競爭行為。該案經過二審後,最終佳源徽宴樓被法院判決停止侵權並賠償獅城徽宴樓經濟損失3萬元。
判決書顯示,獅城徽宴樓訴稱,其公司是一家大型餐飲連鎖企業,旗下擁有徽宴樓、徽宴樓大牌檔等餐飲品牌,是品牌餐飲店。“徽宴樓”服務品牌被消費者熟知,“徽宴樓”字型大小已經在合肥市形成相對穩定的市場知名度和商譽,在安徽省內外餐飲界享有較高的聲譽,並於2013年獲准註冊相應“徽宴樓”商標。
獅城徽宴樓稱,在經營過程中,其發現佳源公司也使用“徽宴樓”字樣進行餐飲商品或服務宣傳與經營活動。對方在經營的餐館門頭、店招、功能表、宣傳單頁等上都突出使用與獅城徽宴樓持有的商標近似的相關標誌,且店內裝修風格與獅城徽宴樓高度相似。
“雙方共處相同地域,有著相同的銷售管道和地域範圍,獅城徽宴樓在餐飲行業享有較高聲譽,對方還擅自使用與‘徽宴樓’商標近似的標識,易使相關公眾產生混淆,或誤認與獅城徽宴樓有某種關聯。”獅城徽宴樓認為,佳源徽宴樓屬於侵權行為,同時,構成不正當競爭行為,因此將佳源徽宴樓起訴至合肥高新區法院,要求對方停止侵權,拆除侵權的店招等,停止使用含有“徽宴樓”的商業字型大小,賠償經濟損失20萬元。
合肥高新區法院審理認為,獅城徽宴樓公司享有的相關“徽宴樓”商標,與佳源徽宴樓公司被授權使用相關商標,均屬於第43類商標,雙方經營範圍高度重合。佳源徽宴樓註冊成立及獲得商標授權使用時間均晚於獅城徽宴樓,因此,佳源公司應遵守公認的商業道德,有義務尊重獅城徽宴樓公司的在先權利,在其經營活動中注意回避,並保持與獅城徽宴樓的差距,避免社會公眾產生混淆。
根據庭審查明的情況,佳源徽宴樓公司在其“大眾點評”中宣傳圖片顯示“徽宴樓”三字,店內裝修中“徽宴樓”字體偏大,“佳源”字體偏小,給客人發送的短信中,使用“徽宴樓全體員工恭候您的光臨”,結合國家知識產區局已對相關“佳源徽宴樓”文字商標宣告無效的事實,佳源徽宴樓公司具有明顯的攀附故意及混淆惡意,因此,佳源徽宴樓的行為構成侵權。據此,合肥高新區法院一審判決,合肥佳源徽宴樓餐飲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侵害安徽獅城徽宴樓飲食管理有限公司相關商標專用權的行為,並賠償獅城徽宴樓經濟損失3萬元。佳源徽宴樓不服一審判決,提起上訴。近日,合肥中院二審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