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委員徐念沙:建議加強數位藏品著作權(NFT)保護

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委員徐念沙:建議加強數位藏品著作權(NFT)保護

2022-03-10 出處 / 中國新聞網

2021年被認為是元宇宙概念提出及相關產業興起的元年。數位藏品(或稱NFT-非同質化代幣)作為區塊鏈技術智慧合約應用的產物,可以為虛擬世界中的“物品”賦予獨一無二的價值屬性並實現交易流通,是元宇宙構建的重要基石。
全國政協委員徐念沙表示,當前,我國數位藏品產業正處起步高速發展階段,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1.數位藏品權屬混亂不清;2.數位藏品內容品質水準參差;3.消費者權益難受保障。
對此,徐念沙建議,加強數位藏品著作權保護。
相關機構協同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在著作權領域的試點單位,共同探索數位藏品著作權的登記、維權機制,提升數位藏品製作、發行、銷售等各個產業環節的著作權保護,制定數位藏品有關的著作權保護實行辦法,維護市場文化創意生產工作者或組織機構的合法權益,夯實數位藏品的良性生產環境基礎。
對數位藏品發行進行有效監管。
因數位藏品與傳統出版發行物、限量紀念品等產品有一定的相似性,建議有關部門制定數位藏品發行管理辦法,對違規不良數位藏品發行進行監督下架,在數位環境下,進一步培育壯大主流意識形態數位藏品創作群體,促進數位藏品創作正向成長,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內容。
設立數位藏品交易平臺准入制度。
建議有關部門制定數位藏品交易平臺的准入制度、提高交易平臺建設的行政審批門檻,並對交易平臺的區塊鏈演算法應用、交易產生的資料進行監督管理,避免一些不法分子通過數位藏品交易平臺進行違規、違法操作,侵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