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年度報告(2021)

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年度報告(2021)

2022-02-28 出處 / 最高人民法院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以下簡稱法庭)三年試點收官之年。在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堅強領導下,法庭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智慧財產權保護、科技創新和公平競爭的系列重要論述,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一年來,法庭緊緊圍繞黨中央賦予的職責使命,充分發揮對專利等技術類智慧財產權上訴案件和壟斷上訴案件集中審理優勢,加大對關鍵核心技術、重點領域、新興產業等領域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力度,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積極開展對外交流合作,不斷健全完善專業化審判機制,國家層面智慧財產權案件上訴審理機制效果進一步凸顯,為智慧財產權強國建設和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提供了堅實司法保障。現將關於法庭工作的年度報告予以發佈,以期有效增進社會各界對法庭工作的瞭解和監督,進一步傳播智慧財產權法治理念,營造有利於智慧財產權高品質發展的法治氛圍。
 目錄
 一、以政治建設為統領,鍛造過硬隊伍
 (一)堅持抓黨建帶隊建促審判
 (二)大力加強專業化能力建設
 (三)建章立制確保公正廉潔司法
 二、以執法辦案為中心,提升審判質效
 (一)案件數量持續增長
 (二)各類案件特點紛呈
 三、以保護創新為使命,激發創造活力
 (一)堅決保護科技創新進步
 (二)有效維護市場公平競爭
 (三)依法監督支持行政行為
 (四)更好服務對外開放大局
 四、以深化改革為動力,完善審理機制
 (一)推進統一裁判標準系統工程
 (二)探索健全新型案件審理機制
 (三)積極構建大保護工作格局
 (四)充分運用智慧法院建設成果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