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條例》將於5月1日起施行

《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條例》將於5月1日起施行

2022-03-31 出處 / 南方日報

3月29日,《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經廣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將於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條例》以智慧財產權“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為原則,為廣東統籌推進智慧財產權的各項工作提供法律依據和制度保障,助力廣東打造智慧財產權保護新高地。
據廣東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智慧財產權“嚴保護”是《條例》中一個明確的政策導向。《條例》圍繞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的重點難點,構建了嚴格的智慧財產權保護體系。
針對維權環節,條例明確要完善智慧財產權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佈局,支援優勢產業集聚區申報建設智慧財產權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
此外,由於目前並未在各地均建立智慧財產權保護部門,在糾紛處理中下放執法許可權,也成為條例的一大亮點。廣東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查處假冒專利和專利代理違法行為的技術要求相對不高,辦案難度相對較小,將執法許可權下放至縣一級智慧財產權主管部門,符合執法中心下移和統一市場監管執法改革的方向,也有利提高執法效率。因此,條例規定,負責智慧財產權保護的主管部門可委託下級部門或者智慧財產權領域管理公共事務的組織處理專利侵權糾紛,可委託下級部門對專利代理違法行為實施行政處罰。
廣東省人大法委委員、廣東百科律師事務所主任黃建水提醒,“加速保護”不可避免涉及多個部門單位協作,為保證各部門各司其職,下一步落實過程中,需要對各部門職責進行明確,以發揮制度設計的最大效益。
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對激發創新活力,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有重要意義,為加大對智慧財產權侵權行為的懲處力度,提高對侵權者或違反智慧財產權保護義務的威懾力,依據相關規定,條例明確了應當予以從重處罰和可以予以從重處罰的情形。
此外,條例加強新領域新業態智慧財產權保護,順應廣東省高品質發展的現實需求。條例明確,縣級以上政府及有關部門應當探索開展新領域新業態以及傳統文化、傳統知識等領域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為大資料、人工智慧、基因技術、互聯網、賽事轉播和直播、中醫藥等領域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提供必要的培訓與指導。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