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國大陸全國首例!以合理許可費確定損失數額案件,外企員工侵犯商業秘密獲刑

中國大陸全國首例!以合理許可費確定損失數額案件,外企員工侵犯商業秘密獲刑

2022-04-01 出處 / 天津北方網

天津知識產權法庭公開審理趙某某侵犯商業秘密罪一案。這是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侵犯智慧財產權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三)》施行後,全國首例以合理許可費確定損失數額的案件。
該案被告人趙某某原為某外資公司銷售部員工,其在該公司工作期間,私自將大量公司檔存儲於配發的移動硬碟內,並在離職後帶離公司。經鑒定,硬碟內設計圖所記載的公差參數是不為公眾所知悉的技術資訊,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此前,該公司已通過簽訂勞動合同、發放員工手冊、發送郵件、設置電腦開機提醒等多種方式對公司商業秘密採取保護措施。其後,被告人趙某某被抓獲歸案。經過庭審,法院當庭宣判,判處被告人趙某某有期徒刑十個月,並處罰金6萬元。
據天津知識產權法庭副庭長王穎鑫介紹,該案件是貫徹知識產權民事、行政、刑事訴訟三合一審判機制的典型案例。“知識產權‘三合一’審判是指在同一法院內的知識產權民事、行政、刑事訴訟案件由同一審判團隊負責審理。深化知識產權‘三合一’審判機制改革,有利於加強訴訟程式銜接,建立健全智慧財產權案件審理專業化、管轄集中化、程式集約化的審判體系。同時,該案件也彰顯了司法對侵犯智慧財產權犯罪行為的嚴厲打擊力度。”王穎鑫說。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