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台達與光峰專利戰最新進展:最高院“雲”上開庭

台達與光峰專利戰最新進展:最高院“雲”上開庭

2022-04-15 出處 / 證券日報

4月15日,台達電子與國家知識產權局、光峰科技的專利無效行政糾紛(二審)在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開庭。此次庭審採用“雲開庭”的方式公開審理,並在中國庭審公開網上直播了庭審全過程。
在曾引發市場關注的“科創板專利第一案”塵埃落定後,敗訴的台達電子仍不斷在各地法院以相同訴訟金額起訴光峰科技,光峰科技於去年12月起訴台達電子惡意訴訟行為,二者原、被告身份互換。
關於此案,最早可追溯至2020年。當年台達電子向國家知識產權局提出請求,請求國家知識產權局宣告光峰科技5255號專利無效。2020年7月,國家知識產權局經審理後作出第45200號決定,維持5225號專利權有效。
因台達電子不服國家知識產權局作出的上述決定,遂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起行政訴訟。2021年9月,北京知識產權法院作出一審判決,駁回台達電子的訴訟請求。然而,台達電子仍不服一審判決,繼續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在4月15日法庭上,台達電子代表律師稱,5225號專利與證據1的區別技術特徵屬於公知常識,請求撤銷2020京73行初13043號行政判決,並且依法撤銷被上訴人作出的45200號無效決定。
國家知識產權局的代表律師在庭審上表示,台達電子提交的三份出版物與本案沒有關聯性,一審判決認定事實清楚,適用法律正確,請求法庭維持一審判決,駁回上訴人的上訴請求。
光峰科技的出庭律師指出:“台達電子提交的三份新證據嚴重超出二審舉證期限,不應被法院接納或組織質證。台達提交的三份出版物並沒有公開5255號專利的技術特徵,且台達採用的多組證據組合都屬於一事不再理。因此,請求法院駁回其全部上訴請求,維持一審判決和被訴決定有效。”
對於此次審理結果,最高人民法院宣佈擇日宣判。本次審理為終審,判決結果公佈後,本案也將畫上句號。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