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馬拉喀什條約》5月5日對中國生效

《馬拉喀什條約》5月5日對中國生效

2022-05-05 出處 / 國家版權局

發佈時間:2022-05-05
《關於為盲人、視力障礙者或其他印刷品閱讀障礙者獲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馬拉喀什條約》今日對中國生效,中國成為條約的第85個締約方。
《馬拉喀什條約》於2013年6月27日在摩洛哥馬拉喀什通過,由聯合國專門機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管理。該條約要求各締約方規定版權限制與例外,以保障閱讀障礙者平等欣賞作品和接受教育的權利,是世界上迄今為止唯一一部版權領域的人權條約。
在版權領域,中國一直高度重視保障視力殘疾人等閱讀障礙者平等欣賞作品和接受教育的權利。1991年6月1日施行的著作權法規定,將已經發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可以不經著作權人許可,不向其支付報酬。2013年6月28日,中國簽署了《馬拉喀什條約》,成為首批簽署方之一。2020年11月11日,著作權法完成第三次修改,並於2021年6月1日施行,其中將合理使用情形由原來的“將已經發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擴展到“以閱讀障礙者能夠感知的無障礙方式向其提供已經發表的作品”,體現了《馬拉喀什條約》的核心內容。2021年10月2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決定批准《馬拉喀什條約》。2022年2月5日,中國向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交存了《馬拉喀什條約》批准書
《馬拉喀什條約》對中國生效後,將極大豐富我國閱讀障礙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其受教育程度,加深海外華人閱讀障礙者與國內的聯繫,推動我國優秀作品海外傳播,進一步提升我國在國際版權領域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展現我國大力發展殘疾人事業、充分尊重人權的國際形象。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