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憂心國安法、兩岸條例 工總提三結論四建議

憂心國安法、兩岸條例 工總提三結論四建議

2022-05-23 出處 / 經濟日報/ 記者 魏鑫陽 /台北報導

立法院20日通過國安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修法,由於修法諸多內容與企業營運相關,業界備感憂慮。工總理事長苗豐強昨(23)日緊急邀集包括聯發科(2454)、台積電、鴻海、宏達電、原相等國內18家業者與會,最後得出三大結論,並對管制核心技術人才提出四項建議。

工總表示,這樣高強度的管制法律,業者雖感謝政府對營業秘密的保護法意,但也因兩法中均存有很多的不確定法律定義與範圍而感到憂心。對於管制核心技術人才,工總建議:不溯及既往、明列限制範圍及對象,並確保合理與衡平原則。

業者關切重點包括: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界定範圍極不明確,補助的範圍、比例、金額、門檻的定義都沒有討論。何況國家關鍵技術很多時候是經由多個次級技術的累積,如果企業都不能掌握自己的責任範圍,將造成重大隱憂,甚至衝擊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之開發。

工總強調,如何在維護國家安全與產業研發自主性間取得平衡,是未來執法之重點。因此得出以下三大結論與建議。第一、由於「經濟間諜罪」涉及刑責限制人身自由,因此對於「實質控制」、「國防需要」、「國家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及「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等名詞定義必須明確且具體。

第二,關於「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認定。工總認為,應與業界進行充分溝通並滾動修正適當界定,建議須先建置一套風險評估的架構與模式,以及一套採取正面表列、公平的審查機制。

第三、產業界憂心對在職人員進入大陸地區採取「事前審查制」,恐影響企業營運和研發活動以及商務運行,或是技術合作或投資意願。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