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溫州,從著作權大市向著作權強市大步邁進

溫州,從著作權大市向著作權強市大步邁進

2022-06-14 出處 / 國家版權局


著作權是城市創造力的生命線,保護著作權就是保護創新。6月10日,溫州市著作權協會,作為浙江省地級市首家著作權協會宣告成立。這是我市加快全國著作權示範城市創建,全面提升著作權創造、運用、保護、 管理、 服務水準,推動著作權產業融合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標誌著溫州著作權事業和產業發展進入新階段。

溫州,擁有悠遠而深厚的甌越文化,也是中國民營經濟發祥地之一。近年來,溫州將千年甌越文化稟賦和活躍市場經濟相結合,通過推動打造著作權大市、創建全國著作權示範城市,讓豐富的著作權資源成為賦能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的重要引擎,為建設“千年商港幸福溫州”貢獻著作權智慧。

突破——

從跟隨到引領

復古火柴創意包裝、電梯扶手消毒裝置、非遺活印魔方……當天,由中共溫州市委宣傳部(市新聞出版局)主辦,溫州理工學院承辦的“2021年度溫州市創意設計大賽獲獎作品展”作為溫州市著作權協會成立大會配套活動在溫州市著作權館舉行,展覽中的一件件創意設計作品,具有鮮明的創意特色、象徵意義和廣泛的吸引力,充分展現了我市大學生的創意思維和創新意識。

“三年裡,我們從承辦省級著作權創意設計比賽,到主辦有影響的本土大賽,無論是參賽的人數、作品的品質,還是評委的專業水準,都得到了顯著提升。更加重要的是,通過連續辦賽和持續的宣傳,保護著作權的理念在廣大青年學子心中已漸漸紮根、萌發,未來勢必長成參天大樹。”市委宣傳部出版著作權電影處處長陳榮告訴記者,為在全市持續營造保護著作權、崇尚創新的社會氛圍,自2018年以來,溫州市先後多次承辦和舉辦各級設計展賽,不斷拓寬著作權資源平臺,進一步培育創新創意人才,為推進我市著作權產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

營造著作權保護氛圍還需多管齊下。近年來,溫州持續發力加強著作權宣傳教育,提升全社會著作權意識。廣泛開展著作權保護“四進”活動,提供企業及著作權管理人員培訓,整合平臺資源引進著作權優勢企業形成集群效應,進一步拓寬和提升了著作權保護的廣度、深度和高度。與此同時,實現著作權登記服務溫州全覆蓋,實施作品登記費由政府“買單”政策,帶動登記數量快速增長。

春泥護得百花開。溫州著作權作品登記量質齊升。2015年至今,全市著作權作品登記量超過3萬件,其中2020年登記著作權作品6020件,居全省第一。電腦軟體著作權登記數量7483件;全市每百萬人擁有著作權作品1693件。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辦公軟體正版化率達到100%。

溫州著作權,實現從跟隨到引領的突破。

轉化——

從作品到產品

去年,澳珀傢俱有限公司成為繼中胤時尚股份有限公司之後溫州市第二家榮膺“全國著作權示範單位”稱號的著作權企業。目前,澳珀傢俱已為千餘件作品登記著作權。

談及“著作權的甜頭”,澳珀傢俱創始人、著名設計師朱小傑有頗多感慨。“我們過去一直以申請專利的方式為原創產品提供保護,殊不知申請著作權是一種更容易也更永久的保護。”他告訴記者,以設計著稱的澳珀傢俱已經與著名家居品牌“顧家”達成合作,以著作權的方式,授權顧家生產銷售自家原創的茶具設計,澳珀傢俱可按約定賺取5%的著作權費。下個月,澳珀與顧家的合作品牌“茶薈·傑作”還要赴廣州參展。“過去我只為自己的企業設計產品,現在我開始輸出設計,以著作權帶動企業發展!”澳珀傢俱從作品的品質和全著作權權益進行源頭保護,以著作權帶動企業多管道增收,助推企業走高品質、可持續發展之路的實踐,可為當下著作權企業提供經驗借鑒。
為了加速著作權資源向現實生產力轉化,溫州大力支持重點領域、重點產業和民營企業自主創新,精心培育了中胤時尚股份有限公司、澳珀家俱有限公司、浙江樂樂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著作權強企,聚力打造了浙江創意園、鹿城鞋藝小鎮、甌海眼鏡小鎮等一批特色鮮明的著作權服務示範園區。實現著作權作品轉化率在60%以上,通過著作權產業直接或間接拉動我市民營經濟提升近千億產值。

截至目前,全市著作權產業行業增加值385.2億元,占全市GDP的5.61%;著作權行業就業人數26.5萬人,商品出口額為15.64億美元,在全國同類城市中均位於前列,充分體現了溫州著作權的實力和活力。

溫州著作權,實現從作品到產品的轉化。
跨越——

從高地向高峰
今天,溫州率省地級市之先成立著作權協會,標誌著我市著作權⾏業步⼊制度化、規範化的快車道,也必將為溫州創建全國著作權示範城市按上加速器。

回望來路,溫州著作權保護工作步履鏗鏘,尤其自2020年啟動申報全國著作權示範城市以來,在溫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下,不斷健全著作權管理服務機制,持續加大著作權依法保護、科學管理、人才培育、宣傳普及、轉化應用,著作權各項事業獲得長足發展。

著作權保護機制創新創優。建立了著作權保護“訴調對接”機制,設立了“溫州市協力廠商智慧財產權糾紛調解平臺”,通過知識產權庭、知識產權仲裁,暢通了著作權主體的維權管道,凸顯了溫州著作權保護的“溫度”;對著作權作品登記的申請方式、辦理模式、材料形式等進行全方位資料化改革創新,實現全流程“網上辦”“智慧辦”“資料辦”,為著作權登記“加速度”。

著作權宣傳教育效應顯現。建成了全國首家著作權一站式綜合服務平臺——溫州著作權館;廣泛開展著作權進企業、進機關、進社區、進學校“四進”活動,強化校地合作,在溫州理工學院建立溫州著作權教育實踐基地;舉辦“市長杯”工業設計大賽、大學生廣告藝術大賽、國際設計雙年展和溫州市創意設計大賽等活動,不斷拓寬著作權資源平臺,進一步培育創新創意人才,著作權保護氛圍日益濃厚。

著作權執法力度全面加強。深入開展“雙打”“劍網”等專項行動,成立市、縣(區)兩級“知識產權保護聯合執法中心”,先後查辦著作權案件100多起,2個案件被評為溫州市知識產權十大典型案例,1家單位獲評國家版權局查處重大侵權盜版案件有功單位,3家單位獲評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先進集體。

溫州著作權,實現從高地到高峰的跨越。

展望未來,著作權發展和保護永遠在路上。溫州將全力推進著作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四大工程,不斷提升全市著作權工作水準,實現才華與財富的轉化,讓著作權持續賦能我市民營經濟發展,為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市域樣板貢獻著作權力量。

來源:溫州新聞用戶端  發佈時間:2022年6月14日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