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江蘇發佈《高價值專利培育工作規範》地方標準

江蘇發佈《高價值專利培育工作規範》地方標準

2022-07-11 出處 / 江蘇知識產權

近日,江蘇省市場監管局批准發佈《高價值專利培育工作規範》地方標準(DB32/T 4308-2022),該標準由江蘇省知識產權局牽頭制定,是江蘇多年來高價值專利培育工作經驗的總結和凝煉,對企業、高校、科研組織等創新主體開展高價值專利培育工作具有較強的指導作用。

該標準以規範高價值專利培育活動、支撐高水準科技創新為目標,充分吸收借鑒江蘇省高價值專利培育的成功經驗,圍繞高價值專利培育的支撐條件和關鍵環節,提出了高價值專利培育的原則、流程、基礎條件以及全流程規範,並提供了創新成果說明書等參考性附錄,為創新主體開展高價值專利培育活動提供了全面詳盡的指南。該標準的出臺,有利於引導創新主體加快高價值專利培育和佈局,更好支撐科技自立自強和產業自主可控。

江蘇省是最早開展高價值專利培育的省份,2015年在全國率先設立高價值專利培育計畫,並將其作為引領專利品質提升的示範工程、建設引領型智慧財產權強省的特色任務、支撐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持續加以推進。7年來,共計投入2.56億元,以專案引導方式,遴選支援重點產業的龍頭骨幹企業、高校院所牽頭組建省高價值專利培育示範中心,取得了顯著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建成99個省高價值專利培育示範中心,圍繞重點產業關鍵核心技術產出了一大批高價值專利,為加快構建產業核心競爭力做出了積極貢獻。這一創新機制和工作模式,也被國家知識產權局作為第一批智慧財產權強省建設試點經驗與典型案例,在全國範圍內推廣。目前,全省13個設區市均設立了市一級高價值專利培育專案,部分縣(市、區)開展了本地區高價值專利培育工作,形成了省市縣三級聯動、梯次培育的工作格局,為各地重點產業創新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下一階段,江蘇省知識產權局將全面開展《高價值專利培育工作規範》地方標準的宣貫工作,廣泛引導創新主體開展高價值專利培育,力爭在重點產業領域培育更多具有較高創新水準、較高經濟價值和良好社會效益的高價值專利,為助力科技自立自強和經濟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