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精彩回顧|“新發展格局下的數字經濟與智慧財產權”高端論壇在杭州成功舉辦

精彩回顧|“新發展格局下的數字經濟與智慧財產權”高端論壇在杭州成功舉辦

2022-07-11 出處 / 萬慧達智慧財產權


2022年7月9日,“新發展格局下的數字經濟與智慧財產權”高端論壇在杭州通過線下結合線上形式成功舉辦,萬慧達智慧財產權深度參與。論壇由杭州高新區(濱江)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主辦,北京君策知識產權發展中心承辦。萬慧達(上海)律所合夥人俞則剛律師受主辦和承辦單位委託主持論壇。

國家知識產權局電學部三級調研員、杭州高新區(濱江)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掛職)常莎莎出席活動並致辭。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庭副庭長何瓊,杭州互聯網法院副院長王江橋,杭州市余杭區人民法院專委成文娟,阿裡巴巴集團品牌法務負責人金高平以及萬慧達(上海)律所律師張校銓分別圍繞論壇主題發表演講。

常莎莎副局長在致辭中首先代表主辦單位對出席本次論壇的各位來賓表示歡迎。她指出,數位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範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作為全國數位經濟最具先發優勢的地區之一,高新區(濱江)高度重視智慧財產權對數字經濟創新成果的保護的重要作用,更是逐步打響了“創新濱江、數字濱江、國際濱江”品牌,打造了如網易、阿裡巴巴等一批浙江省高新技術創新能力百強企業。進入數位經濟大發展時代,數位經濟創新成果需要更優的營商環境,自然離不開智慧財產權的保駕護航。今天的論壇正是為了積極回應數字經濟時代相關產業自主發展的新要求,推動高新區(濱江)高品質發展而舉辦,相信與會的各位必將學有所獲,受益良多。

張校銓律師在元宇宙語境下探討了商標佈局和商標保護問題。他從實體經濟到數位經濟的商標佈局問題入手,結合虛擬案例分享了在元宇宙語境下對於商標使用和混淆可能性的理解。他認為,元宇宙裡的商品或服務類別與現實宇宙的商品或服務類別存在一致性,在虛擬鞋上使用商標、在虛擬車上使用商標,識別的依然是鞋子的來源、車的來源。即使虛擬商品與現實商品的功能與用途已大相徑庭,但未經許可銷售帶商標的虛擬鞋、虛擬車,仍極易導致相關公眾(至少在關聯關係上)的混淆、誤認,且難構成合理使用。

王江橋副院長以“NFT數位作品的著作權保護”為題發表演講。他首先從NFT與NFT數位作品的概念入手,分析了NFT的特性以及NFT數位作品交易中的著作權問題,結合具體案例剖析了NFT交易平臺性質、責任邊界和侵權責任承擔方式問題。他提出,司法裁判應當通過個案及時明確各方責任主體權利義務,合理界定平臺責任,厘清責任邊界,規範該新型商業模式市場秩序,引導其依法有序健康發展。

成文娟法官介紹了互聯網流量經濟下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問題。她以“非五常大米”、“非阿克蘇蘋果”等多個經典案例為引,分析了流量爭奪下的“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和“資料造假”等問題,並就關於反法一般條款與具體條款之間的關係及其與智慧財產權法間的法條補充關係等法律適用問題分享了自己的觀點。

金高平先生從實務角度出發,以“數字經濟發展趨勢下對商品和服務分類規則的挑戰”為主題展開演講。他首先介紹了當下數字經濟發展的趨勢及其給商標品牌環境帶來的變化和影響,結合商品和服務分類的現有規則以及《商標審查審理指南》的判斷標準,指出了數字經濟環境下給商品和服務分類規則帶來的新挑戰。他指出,完善商品和服務分類規則,明確混淆可能性的判斷依據需要結合商品和服務的銷售管道、消費者注意力等多因素綜合判斷,需要將事先形式分類與事後綜合判斷分工進行有效銜接,或許商品和服務分類的“粗略化”走向是一個出路。

何瓊副庭長以“企業資料權益的競爭法保護問題”為題發表演講。她首先分析了當前企業資料保護面臨的挑戰,並結合具體案例介紹了資料不正當競爭行為的司法認定規則。她認為,在反不正當競爭法分析框架內,應從原告資料的類型及其受保護程度、被訴行為對原告利益造成的損害程度、資料獲取行為突破原告限制措施的情形、資料使用行為的創新程度以及被訴行為對個人資訊保護等公共利益的影響這五個方面對企業資料權益進行分析。她強調,下一步需要譜系化及類型化,以形成更多共識。

來自杭州高新區(濱江)多家企業的智慧財產權管理、法務部門代表參與了本次論壇,在交流環節與演講嘉賓進行深入探討,與會者表示會議內容豐富,收穫頗豐。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