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國知局:將重點整治代理偽造地理標誌申請材料行為!

國知局:將重點整治代理偽造地理標誌申請材料行為!

2022-07-11 出處 / 國家知識產權局網站

國知辦函運字〔2022〕62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知識產權局,四川省知識產權服務促進中心:
按照《關於持續深化知識產權代理行業“藍天”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國知發運函字〔2022〕46號)要求,各地正積極推進專項整治各項工作。近日,我局在商標審查審理過程中,發現一些代理機構在代理地理標誌申請時,存在偽造申請材料的行為,擾亂了正常的地理標誌商標註冊秩序,破壞了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放管服”改革的決策部署,持續加大對違法違規代理行為的打擊力度,將代理偽造地理標誌申請材料行為作為重點整治內容。現就嚴厲打擊代理偽造地理標誌申請材料行為通知如下:
一、加大監控排查力度
目前,我局已對代理偽造地理標誌申請材料的代理機構進行篩查,現將有關線索材料(附件)轉送代理機構所在省(區、市)知識產權局查辦。後續,還將加大對代理偽造地理標誌申請材料行為的監控排查力度,並及時轉送查辦。
二、依法加強監管查處
根據轉辦的代理偽造地理標誌申請材料行為線索,對相關代理機構立即組織調查。對不當行為責令其立即整改;對存在直接或協助委託人篡改史料、未核對委託人提供材料等違法違規行為的,依法予以處罰;情節嚴重的,報請我局依法停止受理其辦理商標代理業務;對觸犯刑法等相關法律的,及時移送相關部門處理。
三、指導加強行業自律
指導當地相關行業協會加強行業自律,強化業內自律監督,對存在上述違法違規行為的會員單位及時予以懲戒,對非會員單位依法依職責予以通報曝光、公開譴責。
四、加強信用聯合懲戒
要高度重視,及時抓好各項工作落實。對存在上述違法違規行為的機構,在有關智慧財產權扶持激勵政策實施、品牌機構培育、人才選拔等工作中予以嚴格限制或取消資格。
請於2022年7月29日前將立案情況、線索辦理負責人姓名及聯繫方式,9月30日前將調查、整改、查處等落實情況報送我局智慧財產權運用促進司。
特此通知。
國家知識產權局辦公室
2022年7月6日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