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NFT數字藏品著作權問題研討會在京召開

NFT數字藏品著作權問題研討會在京召開

2022-07-08 出處 / 中國版權協會

 7月5日,由中國版權協會主辦,中國出版創意產業基地、國家版權創新基地協辦的“NFT數字藏品著作權問題研討會”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版權協會理事長閻曉宏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國版權協會常務副理事長於慈珂主持會議。版權管理局執法監管處處長、二級巡視員趙杰同志參加會議。

閻曉宏理事長在致辭中指出,互聯網數字技術深刻地改變了我們經濟和社會的方方面面,數字技術的發展、互聯網的發展、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等也給將來的社會發展帶來了無限的可能。我們需要抓住機會,緊跟時代,站在數字技術和網絡數字發展的前沿來關注技術進步對我們社會將產生的影響,特別是要關注技術進步對我們版權將會產生的影響。我們要秉承這樣一個宗旨來探討NFT數字藏品中涉及的版權問題。

於慈珂介紹了研討會的背景,指出NFT數字藏品發行必須處理好相關版權問題,尤其是其版權確權問題,如何通過新技術有效地進行NFT數字藏品的版權確權已經成為擺在相關發行平檯面前亟待解決的問題。

在NFT數字藏品的發展現狀及法律定性專題討論環節,王遷、嚴波、朱曉雲、秦元明分別從NFT數字作品交易的法律定性、著作權保護、跨界融合、文化傳播和司法審判的角度出發,分享了各自的專業見解,對數字藏品的法律性質和發展現狀進行了系統分析和介紹,肯定了區塊鏈技術和NFT數字藏品對傳統媒體、文化產業和司法審判的積極意義,並對NFT數字藏品發行過程中存在的版權確權問題、權利窮竭問題、數字藏品的法律定性等重要問題闡述了各自的觀點,多位嘉賓提到,要通過技術和法律手段進行NFT數字藏品版權確權。田新文以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試點項目——“中國版權鏈”為例,介紹了區塊鏈技術在版權確權、版權保護以及NFT數字藏品發行領域的應用情況。

在NFT數字藏品的著作權保護與風險防範專題討論環節,孔祥俊、叢立先、陶乾分別從平台責任、風險控制、實際運營和行業監管角度進行了深入系統的論述,指出NFT數字藏品服務平台要積極履行平台義務,做好版權初審,合理控制風險。權利人發行數字藏品要選擇權威、正規、安全的機構或發行平台,以免自身權益遭受損失。葉勝男法官結合“胖虎打疫苗”案例,從司法審判角度對NFT數字藏品發行中的版權問題進行了分析,建議相關數字藏品發行平台切實履行好平台主體責任,防止侵權行為發生。

與會嘉賓充分肯定了區塊鍊等新技術在版權確權、版權保護和版權交易中的積極作用,再次指出必須對NFT數字藏品的版權合規問題予以高度關注,NFT數字藏品發行平台要積極履行平台義務,對平台發行的數字藏品做好初步權利審核,做到合規經營,避免不必要的版權糾紛,促進行業平穩、健康發展。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