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陶喆改編《金斯頓的夢想》副歌歌詞重唱 挨告違反《著作權法》!結果出爐

陶喆改編《金斯頓的夢想》副歌歌詞重唱 挨告違反《著作權法》!結果出爐

2022-07-07 出處 / 蘋果新聞網(呂志明/台北報導)

金曲歌王陶喆遭知名音樂製作人王治平前妻范中芬指控,在未經她的授權將她創作的《金斯頓的夢想》裡的副歌歌詞任意改編,收錄在他的《關於陶喆》歌曲裡,不僅公開發行,還授權給音樂公司上傳到音樂平台播放,因此對陶喆及其母親陶王慶蓉及其所屬的新歌公司,以及授權的種子音樂公司及其負責人吳鋒、偉大文化公司及其負責人江明樺,提起違反《著作權法》的告訴,不過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罪證不足,全都處分不起訴。
范中芬早年的創作詞曲,都由前夫王治平負責處理創作歌曲授權的事宜,范女在與王治平離婚後,發現自己創作歌曲遭到侵權,日前對環球、索尼、EMI等公司及負責人提起違反《著作權法》告訴,但台北地檢署調查後,發現這些公司並未侵害范中芬的權利,日前全都處分不起訴,范女不服已提再議。

范中芬除了對這些音樂公司提告外,也對金曲歌王陶喆等人提出告訴,她曾在臉書貼文指出「陶喆先生2009年發行69專輯裡的《關於陶喆》,在沒有得到我的授權許可之下,陶喆先生把《金斯頓的夢想》裡我寫的副歌歌詞隨意更改並收在《有關陶喆》的專輯裡公開發行,並且在未取得我的授權許可,不但和伴唱機業者簽MV重製權合約,還把歌曲上傳至國內外音樂平台供一般大眾聆聽點播付費下載!」

PO文還提到「如今甚至在音樂平台上《關於陶喆》的歌詞頁面上發現作詞人連我的名字都沒有出現,雖然只是部分歌詞,但仍可主張本人著作財產權以及署名權侵權!」、「不能了解陶喆先生作為一位知名的創作人怎麼能如此無知且無視於其他人的作品?!就因為我不住在台灣,就可以任意而為嗎?總之,不管是陶喆還是華納唱片公司,多年故意之侵權行為,完全無所顧忌,著實可惡!必告之!」

對於被控違反《著作權法》,陶喆委任律師具狀表示,新歌公司由他負責,母親只是登記負責人,所有大小事都由他在處理,與她無關,至於改編《金斯頓的夢想》歌詞一事,他則表示,有先詢問過王治平先生,並經過他的同意後才改編,他並無違法的犯意。

檢察官調閱相關資料發現,王治平在另案作證時曾表示,當時陶喆在改編《金斯頓的夢想》歌詞時確實有先詢問過他,並經過他的同意。

檢察官調查認為,陶喆在經過王治平授權後,將《金斯頓的夢想》部分歌詞改編成《關於陶喆》,並授權種子音樂公司、偉大文化公司,發行MV或是音樂平台使用。再者陶喆重新改編的歌曲,已經是一個與原創完全不相關的歌曲,屬於獨立創作,因此認為陶喆等人並無違反《著作權法》的不法犯意,全都處分不起訴。(呂志明/台北報導)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