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商標法頒佈40年,歷經4次修訂,效力不斷彰顯——保障權利實現 促進經濟發展

商標法頒佈40年,歷經4次修訂,效力不斷彰顯——保障權利實現 促進經濟發展

2022-07-27 出處 / 中國知識產權爆/王國浩

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商標註冊量367.4萬件,收到國內申請人提交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申請2699件,完成商標異議案件審查8.1萬件、各類商標評審案件審理21.7萬件;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大陸有效注冊商標4054.5萬件,同比增長20.9%……日前,記者從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京舉行的2022年上半年智慧財產權相關工作統計資料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今年以來,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出臺助企紓困、激發創新活力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當前中國大陸智慧財產權發展態勢穩中有進、品質提升。

 “1982年制定的商標法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頒佈的第一部智慧財產權專門法律,在中國大陸智慧財產權法律制度建設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針對經濟發展中的新形勢、新情況,40年來,商標法先後進行了4次修改,有力保護了注冊商標專用權,有效維護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為中國大陸經濟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副局長胡文輝在新聞發佈會上答記者問時表示。

 市場主體獲得感不斷提升

 伴隨經濟社會的發展,中國大陸商標申請量、註冊量連續多年保持較快速度的增長,2015年首次實現了商標累計申請量、商標累計註冊量和有效注冊商標量均超過千萬。2021年,首次實現年度商標註冊審查量超1000萬件,將一般情形下商標註冊週期穩定在7個月,很好地提升了市場主體的獲得感。

 為了持續提升市場主體的獲得感,近年來,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商標局(下稱商標局)不斷推進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深入實施商標品牌戰略,著力健全和完善商標品牌培育、運用和保護體系,嚴格按照商標法的規定,做好商標註冊和保護工作。目前,中國大陸商標審查審理品質穩中有進;打擊商標惡意註冊力度不減,註冊申請秩序更加規範;審查標準建設持續加強,註冊審查制度不斷完善;審查員崗位等級管理制度制定完成,審查員評價激勵保障機制進一步健全。

 “對於市場主體的獲得感得到提升,商標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華東政法大學智慧財產權學院教授黃武雙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40年來,隨著商標法的實施和不斷完善,商標觀念已根植人心,保障了市場主體使用的商標獲得有效的註冊,市場主體日益重視對商標的運用、管理和保護。同時,國家智慧財產權局不斷加大治理工作力度,集中開展打擊商標惡意搶注專項行動,常態化打擊商標惡意囤積行為,有效規範了商標註冊秩序,維護了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促進市場主體的獲得感不斷提升。

 “40年來,商標法先後進行的4次修改,實際上是在確保商標註冊制不動搖的基礎上,不斷強化商標區分商品或服務來源的核心功能,不斷提高商標使用的重要地位,打擊惡意搶注和不以使用為目的的囤積商標資源的行為,促使注冊商標制度逐步向其核心功能回歸,穩定市場主體合理預期,穩定商標管理秩序。”北京卓緯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律師孫志峰表示,中國大陸商標法多次修改,不斷提升對侵犯注冊商標專用權的打擊力度,明確賠償額計算方式,引入懲罰性賠償機制,提高法定賠償標準和侵權違法行為成本,有力提升了權利人的維權意識和維權動力,提升了正常合法經營市場主體的獲得感。

 商標品牌價值日益凸顯

 商標法實施以來,商標品牌價值和社會效益日益凸顯。從品牌價值來看,2022年全球最具品牌價值500強中,中國大陸上榜品牌有84個,位居全球第二,總價值達1.6萬億美元。從社會效益來看,在商標富農和鄉村振興工作中,地理標誌集體商標、證明商標和區域公共品牌,有效助力特色產業培育,探索出鄉村振興的新出路。

 “隨著商標法的深入實施和不斷完善,市場主體的商標註冊和使用意識被逐漸喚醒並不斷提高。”孫志峰表示,越來越多的市場主體積極完善國內外商標佈局,在全球範圍進一步彰顯中國大陸的經濟活力。

 孫志峰指出,近年來,中國大陸對商標法進行修改時,不斷豐富可注冊商標的種類和類型,包括在商品商標之外允許服務商標註冊、增加集體商標和證明商標等類型、擴大可注冊商標的符號要素範圍等,促進中國大陸與世界經濟的充分融合和交流,激發了不同市場主體的創新活力。

 “商標法所起的作用主要在於制止他人侵犯商標專用權,給予商標使用者以商標權的保護,使得商標的價值得以延續,商標使用者敢於在商標知名度上投入。制止他人侵犯商標權,既包括商標核准註冊時嚴格把關,又包括在發生侵權糾紛時,行政機關的及時查處和司法機關審判案件時的嚴格把關,這兩個方面缺一不可。”黃武雙指出,中國大陸商標法歷經多次修改不斷得以完善,讓真正誠信的經營者使用的商標獲得了有效保護,使其能夠持續利用商標從事經營活動,累積商標的聲譽和價值,幫助消費者更易識別想要購買的商品,凸顯了商標品牌價值和社會效益。

 如何嚴格按照商標法的規定,做好商標註冊和保護工作,進一步提升市場主體的獲得感,促進商標品牌價值和社會效益不斷顯現?對此,商標局7月15日召開專題局務會議作出規劃:持續推進提質增效中心工作不放鬆,持續加強對重大不良影響商標發現處置能力;繼續保持打擊商標惡意註冊行為高壓態勢,維護商標註冊管理秩序。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