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GUCCI對日本商標CUGGL提出異議,被日本特許廳以“相似度較低”為由駁回

GUCCI對日本商標CUGGL提出異議,被日本特許廳以“相似度較低”為由駁回

2022-08-30 出處 / 觀察者網

綜合英國《金融時報》和美國商業媒體“Fast Company”報導,近日,義大利奢侈品牌GUCCI(古馳)對日本商標“CUGGL” (讀作“kyuguru”)發起的商標異議請求被日本特許廳駁回一事在社交媒體引發關注。
由於註冊“CUGGL”的日本商人Nobuaki Kurokawa是出了名的“山寨藝術家”,他的品牌還推出過近似法國鱷魚、彪馬、巴黎世家等品牌的商標,因此,這回GUCCI“敗訴”讓《金融時報》感歎:對大品牌的“惡搞”來說,這是一個重大轉變。
“CUGGL”商標由Nobuaki Kurokawa於2020年10月向日本特許廳申請,申請的商標使用範圍為衣服、鞋子、帽子等產品。2021年5月,日本專利廳批准了這一商標。而該商標推出的T恤設計卻將商標的下半部分用圖案遮擋住了。同年7月,GUCCI開始申訴。
根據日本特許廳今年7月12日公開的裁定檔,GUCCI去年發起了對日本商標“CUGGL”的商標異議請求,理由是“CUGGL”T恤在商標底部塗上粉紅色油漆的設計會使消費者無法識別文字的整體形狀。
GUCCI認為,字母“C”和“G”在視覺上是近似的形狀,‘L’由於被遮住底部看起來像“I”,因此這種配置和“GUCCI”非常相似,會產生混淆。
不過,日本特許廳今年7月駁回了GUCCI提出的異議,裁定理由簡單概括為:兩個商標在拼寫、圖形、發音和概念上有明顯不同。“GUCCI”作為世界著名商標被廣泛認識,“CUGGL”則明顯由“C,U,G,G,L”構成,該圖形在日本會被視為“特定的事物和意義”,這兩個商標“相似度較低”,不會讓消費者混淆。
據“Fast Company”8月24日報導,這樣一來,“CUGGL”商標持有人被允許繼續銷售這些印有該商標的衣服。這起訴訟顯示了商標持有人對智慧財產權法律的掌握,“至少在日本是如此”。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