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又一老字型大小“闖A”失敗!被告商標侵權,老闆是狗不理掌舵人

又一老字型大小“闖A”失敗!被告商標侵權,老闆是狗不理掌舵人

2022-09-06 出處 / 天津同仁堂招股書

近日,天津同仁堂創業板上市被取消審核。
這令不少人迷惑,同仁堂(600085)不是滬市主機板上市公司嗎?原來,作為中國最知名的中藥老字型大小,共用“同仁堂”招牌的居然有三家公司,已上市的叫北京同仁堂,取消審核的是天津同仁堂,還有一家是南京同仁堂。
去年8月,天津同仁堂剛申報IPO後,就被北京同仁堂告上法庭,要求其停止使用“同仁堂”字型大小,給上市之路蒙上一層陰影。
同仁堂這塊金字招牌已有350多年歷史。招股書顯示,天津同仁堂前身起源於清朝時期的張家老藥鋪,2002 年經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發起設立。2008 年更名為天津同仁堂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並一直沿用至今。
據媒體報導,這些興起的“同仁堂”系列品牌,背後均與同仁堂創始人樂氏家族存在關係。當年,樂家老鋪(北京同仁堂)經營不善,樂家傳人樂平泉便用招股方式,吸引從事中藥材生意的張益堂入股北京同仁堂,負責制藥、賣藥。
隨著北京同仁堂的經營漸上正軌,張益堂便選擇退股,並在樂平泉的授權下,在天津開設了同為“同仁堂”的藥店,並由此形成如今的天津同仁堂。
二者共用同一品牌名的隱患在張益堂過世後暴露了出來。1907年,天津審判廳開庭審理了京津同仁堂牌匾訴訟案,審理結果是:北京同仁堂不得在天津使用同仁堂字型大小,天津同仁堂不得去外地使用同仁堂字型大小經營。
然而100多年過去,這場糾紛至今仍未塵埃落定。2021年8月,北京同仁堂還以侵害注冊商標專用權為由將天津同仁堂告上法庭。
北京同仁堂指出,北京同仁堂集團是“同仁堂”字型大小的唯一合法承繼者,是“同仁堂”商標的唯一合法持有人。天津同仁堂未經許可擅自使用與北京同仁堂集團“同仁堂”文字和“同仁堂”注冊商標高度近似的侵權標識,侵害了北京同仁堂集團注冊商標專用權等權利,並構成不正當競爭。
因此,北京同仁堂要求天津同仁堂停止使用同仁堂字型大小、變更企業名稱,並且賠付0.50億元的經濟損失等費用。該訴訟已於今年7月在北京知識產權法院開庭審理,目前暫未有結果。
對此,天津同仁堂表示,公司的企業名稱、字型大小和商標均系合法取得。公司在尊重歷史傳承和遵守法律法規的前提下,在商品和生產經營活動中,規範使用“太陽”及“津同仁”等合法註冊的商標。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