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國知局:正積極推進修改《關於規範專利申請行為的若干規定》

國知局:正積極推進修改《關於規範專利申請行為的若干規定》

2022-09-20 出處 / 上海證券報·中國證券網)


國家知識產權局9月例行新聞發佈會於9月6日召開。國家知識產權局條法司副司長何越峰在發佈會上表示,國家知識產權局在部門規章的制修訂過程中,積極回應社會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做到既有效發揮智慧財產權的重要作用,又切實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在促進專利品質提升方面,國家知識產權局正在積極推進修改《關於規範專利申請行為的若干規定》。作為確認和處理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的重要法律依據,修改後的規定將更有效應對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完善審查處理常式並使其更加公開透明,向社會傳遞國家知識產權局依法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的決心和信心。


在規範商標代理行為方面,國家知識產權局正在推動出臺《商標代理監督管理規定》,淨化商標代理市場環境,促進商標代理行業向專業化和高水準發展。
在專利商標審查審理標準方面,國家知識產權局明確對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和不以使用為目的的惡意商標註冊申請行為進行有效處理。在專利審查指南修改草案(徵求意見稿)中規定,審查員應對申請專利過程中的行為是否明顯違反誠實信用原則進行審查。在《商標審查審理指南》中設立不以使用為目的的商標註冊申請審查審理專門章節,對不以使用為目的的商標註冊申請適用要件、考慮因素、適用情形和典型案例等進行規定。
此外,針對前期出現的餐飲行業商標註冊申請和使用問題,國家知識產權局發佈了《餐飲行業商標註冊申請與使用指引(試行)》,重點就商標註冊申請中常見誤認、缺乏顯著特徵以及含地名標誌等內容作出細化解釋和說明,引導餐飲行業市場主體做到商標申請“註冊有德”;在商標專用權行使方面,引導商標專用權人規範使用注冊商標並合理維權,做到商標使用“行權有界”,同時引導餐飲行業其他市場主體尊重他人商標專用權,避免產生侵權糾紛。
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繼續聚焦社會公眾關切,積極做好宣傳貫徹實施工作,並根據社會需要,及時出臺相應的指引和審查政策等,持續提升社會公眾對智慧財產權法律政策的滿意度。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