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首創以“版權”立法!《廣東省版權條例》明年1月1日施行

首創以“版權”立法!《廣東省版權條例》明年1月1日施行

2022-10-09 出處 / IPRdaily綜合南方日報、深圳商報

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廣東省版權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將於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條例以“版權”命名,圍繞促進版權事業和產業高品質發展進行立法,屬全國首創。條例從體制機制上破題、從推動產業發展上發力、從加強版權治理上創新,理順工作機制、激勵版權創造、加大保護力度、健全服務體系,以全面的制度供給力促版權興業。
條例抓住創新創造和轉化運用兩個關鍵環節,作出一系列制度設計。
其中,條例首次把“激勵創作”寫入條文,明確規定省和地級以上市版權主管部門應當採取措施激勵作品創作,實施優秀作品扶持計畫,組織開展優秀版權作品評選,重點推動科技創新、數字經濟、文化傳承與發展等領域作品的創作和轉化。
此外,條例注重版權創新成果的有效轉化運用,規定省和地級以上市政府應當建立以權利人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相結合的版權創造體系;應當通過規劃引導、政策支持、市場主體培育等方式,促進區域優質版權資源彙聚,為版權產業集群建設發展創造條件和提供便利。此外,條例還規定省版權主管部門應當健全版權交易機制,在版權確權、價值評估、許可轉讓和交易服務等方面對市場主體進行引導和規範,促進版權依法流轉。
為推動版權“走出去”,條例還宣導粵港澳大灣區在版權產業方面進行協同發展,鼓勵廣東與香港、澳門在影視、音樂、動漫、遊戲、創意設計、電腦軟體等重點行業進行版權合作。同時要求優化版權國際貿易服務,拓寬對外交流合作管道,在版權貿易、產業對接、學術研究、人才培養、海外維權等方面推動交流合作,提升版權產業國際運營能力。
條例在《廣東省智慧財產權保護條例》基礎上,聚焦版權保護重點領域和突出問題,從制度上進一步落實落細。
針對新業態版權侵權行為複雜多發且亟需保護的現狀,條例明確加強新業態版權的保護。一方面要求省版權主管部門應當推動新業態版權保護,加強版權治理新問題的研究與監管,完善體育賽事、綜藝節目、網路視聽、電商平臺等領域的新業態版權保護制度;另一方面,規定省和地級以上市版權主管部門應當加強源頭追溯、即時監測、線上識別等數位版權保護技術的研發運用,建立打擊網路侵權行為的快速反應機制。
在重點作品版權保護方面,條例明確省版權主管部門應當建立健全重點作品版權保護預警制度,建立重點關注市場名錄,加強對電商平臺、展會、專業市場、進出口等重點領域的監測管理,及時組織查處版權侵權行為。
權利人自我保護意識不高,也是版權領域維權難的重要因素之一。為此,條例明確鼓勵企業、高等學校、科研機構加強風險防範機制建設,建立健全版權保護制度,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強化版權源頭保護,同時鼓勵權利人採用時間戳記、區塊鏈等電子存證技術獲取、固定版權保護相關證據。
值得注意的是,考慮到上位法對版權侵權行為的法律責任已有較全面的規範,條例沒有再作重複規定,而是重點對重複侵權行為進行明確,針對性維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條例規定,對版權侵權行為作出的行政處罰決定、司法判決生效後,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組織再次侵犯同一作品版權的,版權主管部門應當給予從重處罰。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